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大成基金张君孺:“择时+强势股”建立绝对收益框架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4-15 08:33: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过去一年的市场中,大成基金跑出了几匹业绩“黑马”,张君孺便是其中一位。数据显示,去年他参与管理的大成消费混合基金业绩排在全市场前三分之一。张君孺是典型的学院派,“学霸”出身的他爱琢磨,虽然担任基金经理的时间不算特别长,但一直都在摸索和总结经验教训。他告诉记者,近期即将担任大成国家安全主题灵活配置基金这只新基金的基金经理,他将通过择时以及选择强势股、龙头品种的方式,建立绝对收益框架。

张君孺来到大成基金后,主要研究商贸零售、非银金融、电力设备新能源这三个行业,2013年曾准确抓住券商板块下半年行情,2014年再次精准把握保险板块的全年行情,去年管理的大成消费主题混合基金业绩也不错。

“去年以来到现在,通过自己的经验和教训,总结出来的投资框架有两个步骤。首先,判断市场整体趋势,这个就是择时。”根据张君孺统计,2007年83%的个股都涨了一倍,2008年97%的股票却都是跌的,即使公司层面、行业层面和个股基本面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但市场的力量最是导致变化的最大因素。“在判断市场可以有所作为的前提下,再进行第二个步骤,即选择强势个股和龙头品种。”

那么如何判断市场?张君孺总结出八个字:逻辑预判+市场试验。“逻辑预判”是指先根据宏观基本面、政治、经济、市场情绪等多方面因素,试图判断市场趋势是上升、横盘抑或下行。“市场试验”要避免过于主观的因素,同时动态修正逻辑预判的结果。

对于短期市场,张君孺的判断是这波反弹或步入尾声,而这将利好新基金建仓。“市场因什么原因而涨,也会因同样的原因而跌。”张君孺分析,首先流动性预期有变。此前对美联储宽松的预期已经在市场上得到比较充分的体现,而现在大家对宽松的预期再次出现摇摆;其次,前期宏观经济数据走好,与地产息息相关,但近期不少一线城市出现压制房价过热的调控政策,或对经济数据产生一定影响;第三,反弹以来很多个股涨幅已经较大,存在一定的调整压力,从盘面来看,热点炒作持续性不强,强势股有走弱的迹象;另外,从海外环境来看,日本、欧洲、美国市场都开始走弱,可能也会对A股有所影响。

站在目前的时点,他认为,国家安全主题在新一届政府施政方针下具有重要意义,预期未来易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实施的百大工程项目中,直接与军事、信息、文化、能源、生态、医疗、食品相关的项目近51项,国家安全主题涵盖上述领域,具体可分为军事安全、信息安全、文化安全、能源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医药安全、国民安全等八大方面。“搞清楚公司的商业模式、安全边际、催化剂后,可以逢低布局其中的优质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