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博时基金王祥:金价主升时段尚未到来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丽 2016-05-04 08:47: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风起云涌,经济前景扑朔迷离,黄金资产一枝独秀,创下单季度16.16%的涨幅,为30年以来单季度最佳表现。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现货涨幅也达到14.74%,冠领各资产价格表现。一时间,黄金投资的热潮又重新回归市场视野,国内黄金现货与期货交易量剧烈增长,其中一季度黄金期货成交2227万手,较去年同期增长79%,国内黄金ETF资产规模也从2015年末的22.6亿元增长至一季度末的逾60亿元,黄金产品的投资需求被再度激发。资深黄金投资专家、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认为,由于当下全市场的风险情绪还处于较高的阶段,金价上行的触发时点尚未到来,短期金价可能仍将以高位震荡格局为主,但长期来看,本轮金价的主升时段可能尚未到来,提前配置黄金资产应是不错的选择。

王祥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博时黄金ETF规模达到22.20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58.2%。其中博时黄金ETF的D、I、A三类份额2016年以来收益率分别为16.37%、16.11%、16.03%,分别占据9只同类基金业绩表现前三名。当下,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它解决了银行及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客户购买需求,拓宽了黄金投资的新渠道。

“从国内市场的情况看,今年的金价上涨主要驱动因素为证券市场资金向黄金市场的转移,国内的经济学家及券商大佬都已反复提示金价的上行潜力,但我们身边整体的炒金情绪并未被激发,对于黄金资产的关注尚集中于证券或商品类的既有投资人,因此本轮金价的主升时段可能尚未到来,领先一步配置黄金资产应是不错的选择。”王祥说。

王祥表示,从中长期的角度而言,实际利率下行与全球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分歧所引发的金融市场不确定性是支撑金价的两大主要动力,也将是年内反复发酵的主要驱动因素。所有的迹象表明,跟前几年遭遇去通胀化、美元周期性走强和风险偏好上升联手打压的市场环境截然相反,未来几乎所有因素都会朝着有利于金价上涨的方向运动。美元的周期性见顶、股指高企和中国所积累的风险释放需求以及日渐抬头的通胀,都暗示黄金已经在去年四季度见底。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 GOLD TRUST一季度大举增持黄金,截至3月28日,823吨的持仓量为2013年12月以来最高。

具体时点上,王祥认为,由于当下全市场的风险情绪还处于较高阶段,金价上行的触发时点尚未到来,短期金价可能仍将以高位震荡格局为主。美国4月份加息预期已经非常之低,6月份的议息时点为6月15日,尽管当下对于该次升息预期仅为21%,但当临近6月份后,随着通胀指标的进一步好转,市场的升息忧虑有重燃的可能,届时黄金不排除出现一波短暂打压。展望上行空间,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普遍处于转型期,当下的困难属于“黎明前的黑暗”,即若能挺过这段艰难的过程,经济引擎重新激发后,黄金资产的吸引力又将趋弱,故整体而言金价阶段性的走升逻辑明确,但尚不能认为就此一骑绝尘再开牛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