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中银基金李道滨:把握基金业四大机遇重视合规风控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6-05-16 09:13: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第三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中银基金公司执行总裁李道滨发表了《抓住机遇、守住风险、迎接发展》的演讲。他认为,中国基金业发展还处于初春阶段,未来要着重把握机构需求爆发、互联网与大数据发展、全球资产配置等几大机遇,推动行业不断健康发展。

近几年来,中国基金业发展势头迅猛,截至2015年底,基金业总规模为21万亿元,过去1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3%。李道滨认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依然健康,有望迎来多重发展机遇。“首先,机构需求大爆发有望助推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李道滨说,保险、社保跟年金、银行理财是基金行业的三大基因,截至去年底,保险公司资产总额已超过12万亿元,社保跟年金合计2.75万亿元,银行理财为23.5万亿元。“这其中即使只有20%进入公募基金或者专户理财,规模就已经十分巨大。”

第二个机遇是互联网。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基金开启了“互联网+”基金模式,余额宝规模已突破7600亿元,众多“宝类”产品成为行业规模增长的利器。

基金公司发展的第三个机遇是要抓住移动互联跟大数据,实现行业外延式扩张。外延式扩张有两大好处。第一是增加客户,通过互联网把很多不是你的客户变成你的客户;第二是改变产品的制造方式和投资的管理方式。目前基金公司直销渠道销售占比已经超过银行和券商渠道之和,而网络渠道规模的大幅增长是直销规模占比提升的重要因素。

第四个机遇在于,资产全球配置成为趋势,国际业务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日本配置海外市场大概占31%,中国只有是1%~3%,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另外,QFII、RQFII额度不断提升也显示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渴求,基金公司要时刻做好迎接国际化浪潮的准备。”

“专业是这个时代给我们的最大机遇。”李道滨说。“原来在无风险收益非常高的情况下,理财产品可以轻松做到5%~6%的收益,信托能做到10%。但低利率环境使理财进入风险收益时代,较高风险收益的资产配置将受到重视。另外一方面,‘资产荒’对资产管理机构的投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对我们是一个最大的好处。在这个背景下,最重要的是怎么把投研能力提升上去。”

除了抓住机遇,李道滨表示,对基金行业来说,更重要的是重视合规风控。“今年 ‘重监管、防风险’的基调已经十分清楚,我们要遵守三条底线,要遵循资管‘八不得’。今年最重要的是防范风险,尤其是信用风险跟流动性风险。四个机遇对我们来讲是非常好的发展空间,但就今年来说,我觉得活下去比什么都重要,风险控制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

李道滨认为,中国基金业还处于初春阶段,他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信心。“上世纪70~80年代美国利率市场化阶段,也是美国基金业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利率市场化初期,无风险收益上升,货币基金规模加速增长;后期,无风险收益率逐步降低,客户风险偏好上升,债券类基金和权益类基金引领行业不断向前。“只要我们抓住四大机遇,守住合规底线,牢牢防范风险,我相信这种繁荣不久也会在中国市场出现。”李道滨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