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保本基金发行分化明显 34只基金未“保本”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05-23 08:24: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分化明显。在今年发行的50只保本基金中,剔除正在发行的7只基金后,能够完成募集目标80%以上的有24只,勉强超过一半,有12只保本基金募集完成度不到50%,更有多只完成度在20%以下。

证监会暂缓受理保本基金的申报后,保本基金似乎进入抢购模式,新发的数只保本基金定的募集目标均接近50亿元。

近期,建信安心保本七号、鹏华金城保本先后宣布发行;5月20日,大成景荣保本和金鹰元和保本完成首募,万家颐达保本、招商安博保本、东方合家保本仍在募集中,长盛同享保本于今日发行,市场上保本基金的发行并未出现断档。

此外,华富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国联安保本、诺安鸿鑫保本、华安保本、招商安润保本、交银荣祥保本均完成其第一个保本运作周期,于近期打开了申购。其中,长城久利公告称,原定过渡期申购的截止日为5月19日,过渡期规模上限为50亿元,但由于认购踊跃,在16日当天就已接近50亿元上限,公司不得不将过渡期申购截止日提前关闭。

不过,保本基金好募集并非普遍现象,发行火热的背后也有另一面。

继金鹰基金旗下两只保本基金延长募集期限后艰难募集完成,万家颐达保本也在20日公告将延长募集期限至5月27日,从招募说明书中可以看到,该基金所定下的募集目标是20亿元,但仍募集困难。

事实上,今年以来,保本基金发行分化明显,募集目标设定在50亿元左右的共有16只,华安安禧保本和华安安康保本目标更是定在了70亿元,但这18只基金中仅有8只最后募集规模在46亿元以上,华安安禧保本70亿元募集目标仅完成一半,融通通盈50亿元的发行目标也仅勉强超过10亿元。

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发行的50只保本基金中,剔除正在发行的7只基金后,能够完成募集目标80%以上的有24只,勉强超过一半,有12只保本基金募集完成度不到50%,更有多只完成度在20%以下。

同时,今年以来部分保本基金净值下跌也暴露了其中的风险。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今年以来披露净值业绩的149只保本基金(A、B类分开计算)中有67只收益告负,其中,国泰保本五期、国联安保本、长城久利保本、南方恒元保本三期、交银荣祥保本和招商安润保本下跌幅度均超过5%,国泰保本五期下跌达到10.96%。而在市场现存146只保本基金中,有34只基金净值跌破票面价格,这些基金在安全垫被击穿后操作将更趋于保守,这将会错过不少行情,回本时间会越拉越长。

一位保本基金经理表示,净值跌破面值后有两种选择,一是迅速清仓权益类配置,尽可能高仓位买入信用较佳的债券标的,使净值尽快回到票面以上再进行操作;二是加大权益类配置尽快回本。这两种做法在当前市场下都不容易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