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大分化 部分中小基金公司难赚钱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筱翠 2016-05-30 08:4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今年成立的56只保本基金中,有32只保本基金的规模小于22亿元,低于单只保本基金22.03亿元的平均规模;规模小于10亿元的保本基金数量高达20只,部分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所发行的保本基金规模仅有几亿元。

今年以来,保本基金规模分化明显,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规模不到10个亿,远远低于业内均值水平。此外,由于近期债市频发违约风险,扣除各种基金发行和运作费用,部分发行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很难赚钱。

保本基金发行规模分化明显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成立56只保本型基金,总募资规模为1233.58亿元,平均规模为22.03亿元。去年同期,由于当时正处牛市巅峰,权益类基金大获追捧,保本基金发行并不火爆,去年上半年共成立保本基金14只,合计规模为168.25亿元,平均规模为12.02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以来,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偏股型基金很难发行,只有保本型基金才卖得动,但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分化十分明显,渠道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的规模动辄几十个亿,但对于小基金公司而言,这一数字却可望而不可即,我们发行的保本基金规模才几亿元,而且还是找机构资金帮忙发行的。”深圳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

据统计,在今年以来发行的56只保本基金中,成立规模超过40亿元的共有12只,这些基金有两个特征,一是依靠过往保本基金的良好业绩和口碑支撑,二是有渠道资源的银行系公募基金公司。而对于那些没有渠道优势、在保本基金领域较少运作经验的小型基金公司而言,保本基金的发行规模则相对惨淡。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成立的56只保本基金中,有32只保本基金的规模小于22亿元,低于单只保本基金22.03亿元的平均规模;规模小于10亿元的保本基金数量高达20只,部分新成立的小基金公司所发行的保本基金规模仅有几亿元。

部分公司称保本基金赚钱难

刨去基金发行和运作的各种费用成本,一旦发行的保本基金规模上不去,再碰上债市“黑天鹅”,部分基金公司其实很难赚钱。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总助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其实不怎么赚钱,尤其是发行规模较小的基金,基金的申购、赎回费用全部归销售渠道,管理费中的50%~70%要分给渠道作为尾随佣金,加上一次性销售服务费、担保费,如此算下来,如果保本基金规模太小,基金公司盈利的空间其实很小。”

据了解,不少中小基金公司发行的保本基金的销售服务费占比远超过行业均值水平,以某小型基金公司近期发行的保本基金C类份额为例,该基金发行规模不到3亿元,管理费率为1.20%,但销售服务费率则高达0.8%,大幅高于0.38%的行业同类水平。这正是中小基金公司在产品销售时所面临的一个困局,即小公司在面对销售渠道时几乎没有话语权,无论是产品的发行规模还是盈利空间都受到严重挤压。

此外,今年以来,债市信用风险频发,不少保本基金跌破1元单位面值,基金公司运营保本基金时的压力陡增。Wind数据显示,自去年7月份以来成立的93只保本基金中,目前已有23只基金跌破面值,这意味着后市这些保本基金在运作时必须更加谨慎和保守,基金公司也承担着到期兜底的压力和风险。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对记者表示:“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保本基金对普通投资者来说肯定是好的,但对基金公司而言,保本基金的投入太大,如果规模太小,很难赚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