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汇率优势促升QDII投资热 额度告急下仍需冷静选择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6-05-30 08:4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方面是人民币贬值压力,QDII基金投资的利好;另一方面,是QDII额度的告急。基于前者背景下的QDII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又该如何投资?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年内实现正收益的QDII基金共有53只。表现较好的是标普类以及黄金类QDII基金。中银标普全球收益率22.49%暂居首位,而与之相反的是银华恒生H股B下跌27%,排在所有QDII基金的最后一位;华宝兴业标普居第二,收益率为17.78%;上投摩根全球收益率为17%,居第三位。

但是从近一周的收益情况来看,银华恒生H股B收益率为8.59%,位居第一;汇添富恒生指数B收益率是8.25%,排在第二;第三名的华夏恒生ETF收益率为3.71%,与前一名拉开的距离较大。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认为,美联储官员近期鹰牌言论再现,短期加息预期升温,或将对全球金融市场构成负面干扰,但市场对此已有所预期和准备,料短期冲击有限,全球金融市场有望保持相对稳定运行,投资者仍可继续持有QDII基金产品。

汇率优势促升QDII投资热情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指出,上周海外市场方面,在原油库存下降以及法国炼油厂工人罢工等多因素影响下,油价盘中突破50美元,创下近半年来新高,而黄金价格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和美元指数走强影响下持续走低。

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万晓微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能源油气商品基金今年以来的反弹,个人认为仅为阶段性反弹而已,从美联储处于加息周期内、供给矛盾等情况来看,不具备彻底反转的基础。

万晓微分析认为,从201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波动加大。从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并未改善、货币明显超发、其他新兴市场货币近2年均较美元明显贬值的角度来看,人民币依然有较大的贬值压力。人民币贬值其实意味着人民币资产回报率的下降,会促进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资产的热情,这对QDII基金来说是利好的。

前海开源基金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也同样认为,投资者对于美元升值还有一定预期,因此通过购买QDII实现全球化配置,能够促进投资者投资QDII的热情。

专户占用QDII额度比例较大

而晨星中国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公募QDII基金规模650亿人民币,折合约100亿美元,额度总使用率约为35%。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各基金公司QDII额度很紧俏。而QDII基金额度的使用除了在公募基金上,也可以在专户产品上,可以分析出,专户产品上运用的QDII额度占比不小。

对此,凯石金融中心分析师万晓微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人民币贬值导致海外投资热情回升,另一个是今年以来大宗商品基金业绩表现出色,引来了投资者申购,因此会出现部分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不够用的情况。

此外,基金公司的QDII投资额度主要用于公募QDII基金和面向高净值客户的投资海外资产的专户产品,但专户的数据透明度不高,因此,目前还不能有一个数据直接证明专户产品占据的QDII额度有多少。基金业协会会定期公布一些与专户相关的数据,但QDII额度告急是近几个月的事情,所以只能通过对比QDII基金规模和QDII投资额度来推测,从这个角度看,专户占用QDII额度较大是有可能的。

基金经理海外选股能力待提升

万晓微表示,QDII基金中,股票基金的数量是最多的,但从海外股市来看,美股历经近7年牛市,上行空间已经收窄,若没有大幅度回调,是没有较大利润空间的。香港股市则面临美元加息导致资本外流的压力、政治局势不稳、房地产不景气等多个矛盾,投资环境不是很好。

那么,QDII基金该如何选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事实上,虽历经十年,我国境内机构的境外投资能力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的,尤其是QDII中的主动管理型股基,其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与A股基金的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还是有明显差异的。因此,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海外股市选择跟踪误差较小的指数型股基更加优越一些。

对于今年的QDII的投资,万晓微认为黄金商品基金可以关注。因为总体来看,今年全球风险资产的收益都不是非常乐观,加上政治局势不稳(比如美国大选、英国脱欧等事件),避险情绪明显升温。因此黄金作为避险性品种,迎来了配置时机。但需要提醒,要在黄金商品基金回调之后再买,增加安全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