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债基杠杆率低位运行 债基经理谨慎乐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6-05 10:3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债券市场近几个月跌宕起伏,受此影响债券基金年内整体收益率仍然为负。在对后市不确定性担忧增强的情况下,债券基金经理虽然大多对债市中长期走势整体乐观,但短期在操作上仍然较为谨慎,保持较低的杠杆水平。

杠杆率维持在120%左右

受债市调整影响,今年以来债券基金净值集体“哑火”。Wind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41%,而业绩最好的普通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仅为5%左右。业内人士介绍,在经历4月底的债市调整后,当前债券市场参与者变得很谨慎,杠杆率水平也维持低位运行。

国泰君安研究报告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债券基金杠杆率也一转前几季度的下降趋势,总体杠杆率较去年四季度末上升3.63个百分点至121.54%。而这个数字对于债券基金而言,仍然是一个较低的水平。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到2010年,债券基金的杠杆率基本在110%左右震荡。2010年到2014年,债券基金的杠杆率逐步上行,曾高达160%左右。2015年开始,债券杠杆率水平又逐季下行,到去年四季度出现企稳迹象。

根据2014年7月出台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从2016年8月8日起,开放式债券基金总资产占净资产比例不得超过140%,封闭式债基不得超过200%。由此,140%和200%成为这两类债券基金的最高杠杆水平。从实际情况看,基金公司似乎已做好了准备迎接新规。

“今年市场波动比较大,从全年来看,我会主动把杠杆率控制在120%—130%之间,但如果后市继续波动基金频繁赎回这个数据又会往上走。”华南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4月初,其所管理的基金杠杆率更低,基本在110%左右,但4月底债市调整造成基金大幅赎回,赎回比例在50%以上,杠杆水平又被动提升。“不过,最近赎回情况已经好转,杠杆水平维持在120%左右。”

把握波动性机会

对于很多债券基金经理来说,汇率、信用风险仍然是他们较为担忧的因素,不过他们也认为债券市场短期调整反而是很好的配置机会,对债市中长期走势整体乐观。现阶段在市场对信用风险最为担忧的时候,逆市布局很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率。未来信用利差将进一步分化,高等级信用债仍然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广发基金王予柯表示,今年信用风险处于高发期,行业、个券的信用利差分化、甚至存在违约的风险,基金管理人需要在信用风险甄别上更加精耕细作,防止组合出现小概率风险。另外,震荡市下,在交易活跃品种上进行波段交易可能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来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