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小基金人才荒加剧 近两周3位投研总监离职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6-06-27 09:0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量的小基金公司高管任职时间很短就匆忙离职,是因为激励不到位,还是另有隐情?

近年来,中小型基金公司人才的捉襟见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而最近短短一周多时间内,金鹰、新沃、北信瑞丰等基金公司接二连三发布投研高管的变动公告,使得这一问题尤显突出。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现在小基金公司使出浑身解数去挽留核心投研团队,但随着牌照红利打破,公募基金平台无法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加之股东更迭频繁、股权激励短时间内难见成效等原因,投研高管出走逐渐增多,小基金公司人才荒情况加剧。而未来随着公募基金公司的扩容,这一现象可能更加猛烈。

投研高管离职忙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今年已有1224只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发生变更,这一数字大幅超越去年同期水平。而中国基金报记者梳理发现,年内已经有15家公募基金投研高管因为“个人原因”相继宣布离职。

6月21日,新沃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研究部总监易卓因个人原因离职,其原先管理的新沃通宝由共同管理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李丹继续管理。

资料显示,新沃基金是去年新创建的一家基金公司,新沃通宝货币为公司目前唯一一只公募基金,成立于去年10月份,尚不足一年。据记者了解,基金经理管理基金未满1年而主动提出辞职的,离职会相对受到限制,程序也较为繁琐,需要向证监会相关派出机构书面说明理由。而现今离“大限”只剩几个月,易卓便辞职走人,由此可见其离意之迫切。

值得关注的是,这种现象只是冰山一角。记者注意到,就在今年,汇添富、国泰、华宝中欧等15家基金公司投研高管纷纷提交辞呈情况,其中中小型基金公司占大多数。

例如6月15日,金鹰基金发布了关于基金经理变更的公告,管理金鹰稳健成长、金鹰行业优势等5只基金的投资总监何晓春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就在近几年,金鹰基金投研团队发生大洗牌,先是基金管理部总监陈晓、固定收益部总监邱新红、金鹰基金金融工程部总监张永东等相继辞职,紧接着,就在去年1月份,公司原投资总监杨绍基挂靴而去,目前连唯一资历相对较深的何晓春也主动请辞。

此外,2014年初成立的北信瑞丰基金也遭遇了人才困境。6月16日,公司公布了固定收益部总监王靖的离职公告。资料显示,王靖2014年5月加入北信瑞丰,在公司工作的时间刚刚超过两年即请辞。

低薪资难与

股东高期许相匹配

缺乏平台及薪酬待遇低、股东更迭频繁,一直被认为是小基金公司的人才瓶颈。

“一般来说,大基金公司管理层相对稳定,而像我们这种小公司,要是一定时间内业绩达不到董事会要求,或者产品业绩、规模难有起色,管理层变动就会相对明显。而高管换血之下,公司团队的磨合也需要付出多时间和努力。”一位小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另外,离职最根本的原因是激励机制的缺失,虽然现在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意识到到这个问题,推出了事业部制和股权激励等多项措施,但不得不承认,并非所有的公募基金经理都能适应这种考核制度。而且在公司发展起步迟缓的情况下,这些激励成效并不大,尤其是现在公募基金业行情也不好,对高管而言,信托、资管等行业的压力小,薪酬未必就比基金低。”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跟记者透露,虽然投资总监是关键投研岗位,但由于小公募公司销售渠道有限、整体规模偏小、公司业绩和利润不突出等,核心投研人员的待遇有限,“小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甚至还比不上大型公募的普通投研人员,这已经很普遍”。

另外,一位去年公司权益和固收高管都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向记者大倒苦水。

该人士表示,在此之前,公司旗下产品业绩相对稳定,规模也稳中有涨。但是自从经历过一轮人事震荡后,公司投研能力一直没有多大起色。“现在好的投研团队很难找,一方面是一些比较资深的公募老兵大都奔私自己去创业去了,另外一方面,相对大公司而言,我们平台和薪酬激励措施也着实没有什么吸引力。此外,因为公司大部分高管都是股东方派来的,发展理念上也会经常产生摩擦,所以我们也挺无奈的。”

事实上,投研人才短缺也已经成为小基金公司绕不开的成长之痛。而随着公募基金公司大扩容和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公募核心投研人才的争夺战也会愈演愈烈。上述投研总监的离职,仅仅揭开公司人事尴尬的一角,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从而实现公司长远发展,成为基金行业始终值得深思的话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