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八成股基中考“负收益” 次新基金表现亮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中考成绩单出炉。据6月30日晚净值排列,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国泰大健康(001645.OF)以23.60%的业绩领先,紧随其后的是嘉实智能汽车(002168.OF)20.50%和嘉实环保低碳(001616.OF)19.40%。

“今年偏股型基金整体表现欠佳。” 玄甲金融投研总监衷亚成表示。据玄甲资管研究院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2016年1-6月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2.31%,2015同期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34.43%,2014年同期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37%。

而截至6月30日收盘,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数跌幅分别达到17.22%、17.17%、17.92%。

数据显示,偏股型基金中的最具代表性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9.42%、-12.57%。

次新基金表现亮眼

权益类基金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不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普通股票型基金的回报率为-9.42%,而去年同期的回报率为56.45%,同比下降了65.87%。

在17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数据可查的有170只,其中仅有30只未出现亏损,占比17.65%;剩下的140只今年以来回报率皆为负数,占比82.35%。

其中,收益排行前三名皆是次新基金。成立于2016年2月3日的国泰大健康以23.60%排名第一,成立于2016年2月4日的嘉实智能汽车以20.50%排名第二,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的嘉实环保低碳以19.40%排名第三。

偏股混合型基金的业绩也比较惨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混合型基金的回报率为-12.57%,而去年同期的回报率为54.49%,同比下降67.06%。

在514只偏股混合型股票中,有数据可查的有496只,今年上半年有33只回报为正,占比6.65%;463只回报为负,占比93.35%。

事实上,今年业绩表现最好的权益类基金皆为次新基金,这并非个别现象。

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成立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为25只,另有两只成立于2015年12月30日,在这27只股基中,只有一只业绩为负数,回报为-0.10%。27只次新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6.80%。

预测下半年业绩回升

“权益类基金今年上半年的亏损,主要是受制于一月份。如果剔除一月份,今年上半年权益类基金表现仍属正常。”雷昕说。

“三月份和六月份出现了两次上涨行情。三月份是普涨行情,基金表现都非常不错;但六月份则是结构性行情,基金表现有明显差异,其中一些基金投资了热点板块,如新能源、OLED等,表现非常不错,甚至有不少基金六月份有15%以上的收益。”雷昕表示。

如果不算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嘉实环保低碳基金是走完了今年上半年全程并获得最高回报的股票型基金,回报率为20.50%。

嘉实基金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 “踏准市场节奏和精准选股是该基金成绩突出的直接因素,正如一季报披露,该基金在一月份保持了较低的仓位,从二月份开始,选择了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环保低碳领域的价值低估的优质公司,仓位快速提升。”

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多位业内人士都表示看好,并各有投资策略。

上半年偏股混合型基金排名前列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基金经理杜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市场处于持续震荡阶段,结构化行情特点十分明显,合理的持仓结构比仓位更为重要。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应当加强对高景气度行业的研究和布局,判断景气度的可持续性。 继续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电子等高景气度行业的研究。”

而嘉实基金则表示,嘉实环保低碳基金下半年将着重进行新兴成长类资产与GARP类资产的配置。新兴成长类资产中,将继续配置新能源车类标的,并且考虑增加能源互联网、硬件新材料等领域配置。

衷亚成则表示,随着“脱欧”事件、A股入“摩”等靴子落地,港股通开闸在即,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下半年偏股型基金有望收复失地,经玄甲资管研究院测算,预期偏股型基金今年整体平均收益率有望回升至-7.3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