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委外资金大举涌入公募基金 市场惊现七年期委外定制债基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6-08-08 08:35: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资产荒愈演愈烈,万亿规模的银行委外资金为公募基金带来一幅新的发展图景。但在委外业务的竞技场上,并非所有公募都能获得垂青。一些基金公司或靠自身优势提前布局, 或靠股东资源,借助委外业务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

首现7年期银行委外产品

记者注意到,在证监会最新基金募集申请公示表里,华福基金一口气上报了5只疑似委外定制的债券型基金,其中期限最长的分别为7年和5年,目前已获得证监会受理。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今年以来基金委外业务发展迅猛,机构定制型产品频现,但在期限上,一般以1~3年居多,此次出现7年期产品还属首例。

华福基金市场部相关人士表示,以上申报基金确属银行委外的定制产品。“出现这么长时间的定制产品我们也比较意外,但很早之前就在筹划准备了,跟理财新规无关,客户主要还是出于投资理财的需求。”

“虽然今年以来基金委外成风,但此前委外产品基本还是以3年内的纯债和定开债基金为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上半年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发行了一只规模300亿、封闭3年的机构定制基金已经是十分‘壕’了,之后兴业基金也推出了一只封闭5年期的产品,但没想到还有7年期的,这的确比较令人意外。”

某大型银行系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对记者表示,银行投放如此长时间的理财,或有两种可能:一是银行有一些长线资金,考虑到目前利率一直往下走,所以想时间放长一点,提前锁定收益。第二种可能是银行和基金公司关系比较好,双方进行了一些条件合作,互惠互助。“但无论哪种可能,这些资金对基金公司而言都是一张‘长期饭票’”。

“委外产品3年期的已经很长了,没想到还有5到7年的,这说明银行资金量很充沛。” 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如此评价。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总监陈明(化名)认为,银行委外资金规模很大,但未来这种期限较长的委外产品是否会越来越多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基金委外业务将有望成为一种趋势。

“银行资金有很大的理财需求,而今年以来资产配置荒严重,理财新规又限制了银行资金对非标资产的投资,加之大量非标到期,这些钱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去向。从基金公司角度,今年纯粹的公开发行几乎卖不动,尤其是权益类产品。而在一些零售渠道,在基金销售陷入冰点之时渠道还要额外征收至少50%的尾佣,这让基金公司苦不堪言。这时银行委外资金和基金公司诉求刚好契合,因此机构委外也出现爆发式增长。”

他继续指出,“银行委外资金投资固收类收益一般要求在4.7%~5%左右,虽然今年这也不好做,但相对之下有基金还是非常愿意接的。”

大公募和银行系基金

或成“最幸福的人”

在基金委外业务迅猛发展之际,一些有相关优势的基金公司也趁势发力,崛起势头强劲。

记者梳理发现,一类是像博时、嘉实等债券投资做得较好、资产管理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是银行委外资金的“宠儿”;另外一类银行系基金则因为“拼爹”的关系,在基金公开发行弱势的环境下,借助委外热潮逆市崛起。

这从委外资金主导的纯债基金中或可窥探一二。据Wind资讯,截至8月5日,在今年发行的477只基金中,中长期纯债基金有154只,期限多为1年~18个月,其中在该类基金发行总规模前十基金公司中,银行系基金占据了六成。工银瑞信规模最大,合计468.76亿元,招商、建信、上银等则紧随其后。

从基金只数上来说(ABC分开算),年内博时基金发行此类数量最多,达到32只。从认购户数和认购金额上分析,疑似机构定制产品居多。此外,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兴业基金等公司发行只数也较多,分别达到10只、6只、6只。

一些次新基金公司借助委外业务迅速扩张。以兴业基金为例,2014年年底,该公司规模为143.77亿元,产品仅有2只。而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兴业相继推出十几只债券型基金,特征均为庞大的认购金额对应200多户的认购户数,且其中一部分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内部员工。截至2016年年中,兴业基金公募规模已达970.97亿元,跻身所有基金公司前20名,旗下基金数量也扩充到30只。此外,上银基金、浦银安盛等基金公司上半年也有较多的委外资金涌入。而根据上市公司南京高科的中报显示,旗下鑫元基金上半年业绩增幅较大。根据南京高科披露的财务信息,鑫元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2亿元,同比大增60%;上半年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2倍,净利润增速大幅超过收入增速。据了解,鑫元基金子公司鑫沅资管上半年资管规模为3566亿元,列业内第七位,外界认为这样的银行委外带来的收入大大增厚业绩。

业内人士表示,在基金销售举步维艰之际,银行“输血”对公募基金的意义不言而喻。这对相关基金公司来说,意味着靠抱大腿就能过上幸福生活。从另外一个方面看,也或改变现有的公募基金生态,银行系公司在行业寒冬,仍然可以生活滋润。

对于大量银行委外资金涌入,也有部分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目前大银行就那么几家,万一市场有个风吹草动,这些资金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冲击。一则可能影响市场稳定,二来或会影响市场原有投资者利益。从行业来说,对于这些委外资金我们还需保持一定程度上的警惕。” 王群航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