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加仓抢占港股反弹先机 沪港深基金加速扩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6-08-10 08:0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洪水泛滥”的时候,估值洼地会发生什么?港股市场的表现或许是最好的注解。

全球金融市场正在进入负利率时代,在基金经理看来,这超出了标准教科书理论的边界假设,对资产配置造成了极大的冲击甚至扭曲,而港股则有望成为负利率时代“预期差”最大的资产。

事实上,经营稳健且估值超低的香港蓝筹股,在全球范围内已然成为稀缺的配置品种,正在实现价值重估。内地资金“南下”抢筹港股,沪港深基金大手笔加仓港股无疑抢占了反弹先机,而国际资金近期也大举流入。与此同时,部分沪港深基金更是受到投资者热捧,一日售罄再现江湖。

基金加仓抢占港股反弹先机

“深港通”的开通预期日渐升温,在业内人士看来,港股有望迎来新一轮投资良机。事实上,近期港股市场表现十分强势,不断刷新年内新高。而部分“先知先觉”的基金提前大幅加仓港股,得以抢占港股市场反弹先机,基金净值表现亮眼。

记者获悉,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自6月以来大幅增持港股。基金二季报显示,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当前配置侧重于港股,在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股票达到8只,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35%。在持仓的港股中,以电力、燃气、汽车、房地产、信息技术等板块为主,其中不乏长和、腾讯控股、长江电力等颇具成长潜力的价值股。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8日,该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反弹7.81%,近三个月净值反弹幅度达到11.07%。

业绩表现同样不俗的还有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该基金近三个月净值上涨11.46%,据悉,二季度末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37.06%,较一季度的26.64%大幅提升。

富国沪港深价值精选的基金经理认为,有关方面对于“深港通”在“今年开通”的表态,意味着这一日期越来越近。虽然“深港通”开通短期对香港市场的提振有限,但是中期来看,意味着内地资金会有更多优质的投资标的,并逐步影响香港市场的定价权。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混合近三个月净值也大幅上涨11.84%,该基金同样大比例加仓了港股,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全部为港股,且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高达50.21%,较此前一个季度的38.28%增加十多个百分点。

前海开源沪港深蓝筹精选的基金经理曲扬表示,该基金持仓以港股为主,香港股市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具备较好的价值投资机会,三季度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

国际资金“接力”大举流入

资产荒的背景下,作为估值洼地的香港市场正在迎来增量资金,多位基金经理预期,这一趋势有望延续。

兴业证券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认为,沪港通南向交易近几个月出现了大规模的资金加速净流入。目前港股通总余额仅剩不到500亿元。以6-7月日均17亿元净买入量来估算,三十个交易日左右就会耗尽余额。不排除近期沪港通扩容甚至推出深港通接棒的可能性。

据光大证券报告,海外投资者可能正在重拾对港股的投资热情,尤其看好具有显著估值优势的防御性蓝筹股。事实上,根据EPFR数据,截至7月20日的一周中,约有8.1亿美元资金净流入内地和香港股市,是2015年6月至今最大的单周资金净流入,同期新兴市场获得40亿美元净流入,是连续第三周资金净流入。

对于本次国际资金大举流入的原因,广发沪港深基金经理余昊认为,主要在于四个因素:首先,欧洲和日本都陷入负利率这种金融理论的未知领域,国际资金并不喜欢这种不确定性,同时对其长期经济前景也偏悲观;其次,债券收益率屡创新低,即使是相对性价比已经很高的美国高评级信用债,也满足不了对收益有要求的国际资金,权益类资产成了收益要求较高的资金的自然选择;第三,美股盈利增长陷入停顿,估值却不停扩张,目前美国标普500的估值达到20.2倍,相比而言,恒生指数估值目前仅11倍左右,国企指数为7倍左右;更重要的是标普500目前分红收益率为2.11%,恒生指数仍有3.70%的分红收益率,国企指数的分红率更是高达4.07%;第四,港股蓝筹的盈利趋势在转好,而估值只有美股的一半,自然成为国际资产配置的新方向。

沪港深基金密集扩容

8月5日,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发布成立公告,从公告来看,这只原本只打算募集8亿元的公募基金,仅卖了一天,就销售了64亿元左右。

事实上,今年以来沪港深基金经历了集中扩容,截至8月8日,据Choice数据统计,市场上正在运作的沪港深基金共有31只,其中有8只成立于2015年,其余23只均集中在今年成立。此外还有2只处于募集状态以及5只处于审批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算上正在发行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新机遇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共计布局8只沪港深基金,由此可见该公司对于此类基金的高度期待。

谈及后市操作,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基金经理鲍无可表示,将优先考虑布局以下三类优质个股:第一,以仅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优质公司为代表的“独特性”个股;第二,拥有成熟公司治理能力的“稳健性”个股;第三,业绩较稳定且具高股息收益率的“价值性”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