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强者恒强 8月底十大分级基金份额占比逾六成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9-01 08:2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8月31日,全市场具可统计数据的16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475.43亿份,相比上半年增加158.54亿份,其中,前十大龙头分级产品总份额为947.2亿份,市场占比高达64.20%。

过去2个月,沪深股市维持横盘震荡格局。震荡市中,行业板块轮番启动,军工、券商、地产板块表现抢眼,深港通、险资举牌股、PPP概念股格外吸睛。与之相关的行业分级基金强力崛起,基金份额也顺势扩张。然而,分级基金强者恒强,前十大分级龙头基金市场份额占比已经超过六成,而绝大多数的“迷你”分级基金则成为投资者赎回的重灾区。

券商分级合并份额

突破200亿份

7至8月份,随着A股市场震荡中枢不断上移,股票型分级基金的规模也随之扩张。

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全市场具可统计数据的168只股票型分级基金A、B份额合计为1475.43亿份,相比今年上半年份额增加158.54亿份,增幅为12.04%。其中,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鹏华中证国防分级、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分级等前十大龙头分级产品总份额为947.2亿份,市场占比已经高达64.20%。

随着分级基金总份额的扩容,龙头分级基金也在悄然发生结构性的变化。数据显示,招商中证证券公司分级(简称“券商分级”)仍保持分级基金的龙头地位。截至8月31日收盘,该基金的份额(A、B合并计算)为204.75亿份,市值规模增长至167.48亿元,成为目前唯一市值规模破百亿的分级基金。

除了券商分级的规模持续增长之外,鹏华中证国防分级(简称“国防分级”)份额也出现了强劲增长,也一举崛起为分级基金规模的次席。截至8月底,国防分级的基金份额(A、B合并计算)为115.91亿份,比6月底大增113.18%,规模排名也从6月底的第10位跃升为当前的第2位。

此外,国泰国证医药卫生分级、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分级、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份额也有所增长,相比上半年,这3只基金份额分别增长36.76%、23.33%、40.09%。

在A股主要分级基金不断扩张的同时,H股的投资热情有所减弱。今年中期排在基金份额第2位的银华恒生H股分级缩水26.5亿份,缩水比例达26.88%,市值规模也由80.07亿元减少为64.42亿元,成为近两个月市值规模缩水最严重的分级基金。

“迷你”分级

成赎回重灾区

在少数分级基金龙头规模不断扩张的同时,绝大多数“迷你”分级基金成为了资金赎回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在被赎回的153只分级产品中(A、B份额分开计算),130只分级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其中,90只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市场占比高达58.82%。

此外,在基金份额遭遇大幅赎回的产品中,大盘宽基指数和前期涨幅较大的行业分级基金也出现明显的赎回现象。如诺德深证300分级、国金沪深300分级、泰信基本面400分级、信诚中证500分级等。

部分前期涨幅较多的行业分级,则因为基础市场的调整风险,资金已纷纷离场避险。如富国中证煤炭B、国寿安保养老产业B分级的基金份额比上半年减少35.83%、32.72%,但这两只产品近3个月分别积累了39.91%、28.19%的涨幅。

北京某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称,分级B是市场上最为激进的投资者集中的领域,投资者集中离开大盘指数基金,说明大家对震荡市的投资机会并不看好,而是希望在板块切换之间寻求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