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论市 - 正文

基金:四季度A股难有突破 坚守价值投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一年的波折,上证指数回到了去年9月中旬的点位,其间涨幅基本归零。而在最近一周,市场人气低迷、交投萎靡情况更是愈演愈烈,A股更出现了“千股横盘”的尴尬局面。

即将来临的四季度是否还有机会?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本期21资本研究院邀请了景顺长城基金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余广作为专访嘉宾。余广拥有12年投资经验,素有“选股型选手”之称。其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A是市场上极少数连续4年收益率超20%的基金,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50.51%。

余广认为,今年四季度A股或难有突破,在仍显浮躁的市场中,其表示会坚守自下而上选股的逻辑,规避热门概念的炒作。

“很多的钱不知道往哪里跑”

《21世纪》:近日市场维持缩量调整的状态,甚至出现了“千股横盘”的局面,你认为市场是否到了方向性选择的时候?

余广:我对市场的看法仍然保持谨慎。我认为到今年年底,市场都将维持震荡格局,既不会选择向上突破,也不会向下大幅下跌,整体而言没有大的趋势性机会。

对于四季度公募可能因为考核压力而“猛干一把”的这种说法,我觉得并不合理。一方面,市场有自身的运转规律,不会因为公募基金有考核压力就能把市场搞起来;另一方面,初步估算公募基金资管规模占A股市值的比例只有百分之十几,对市场整体趋势的影响较为有限。

我觉得决定市场走向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经济基本面。目前而言,整体的宏观经济还是比较低迷,在整体基本面没有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预期股市有一波大的行情是不现实的。当然,在目前这个点位,向下的空间有多大也看不出来。因为一些价值股、蓝筹股并不算贵,只不过一些讲故事的小股票估值仍然很高。

《21世纪》:你对目前股票市场的资金面怎么看?预计后市增量资金情况怎样?

余广:现阶段无论是市场内还是市场外,资金量都很多,现在的市场并非资金量足不足的问题,而是市场信心不足的问题。市场内很多钱并没有出去,只不过很多资金都选择空仓或是低仓,但凡对市场有信心,加下仓市场立马就起来了。但正是由于市场没有表现出赚钱效应,所以大家都不敢把钱投入到股市。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什么现在房地产市场会这么猛,就是因为有很多的钱不知道往哪里跑,而房地产市场表现出了明显的赚钱效应,资金都往这里面冲。

《21世纪》:日前,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但同时表示再次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此外,美国大选进入白热阶段,英国脱欧后续影响发酵等等,你认为这些境外因素对A股影响程度大吗?

余广:我认为在A股本身比较弱势的情况下,境外因素的影响还是较大的。首先,美联储加息对全球都有影响,如果出现连续加息,很多新兴国家都将受到极大影响,A股同样会有所波及。美国大选也是如此,作为全球关注的政治事件,它可能首先冲击华尔街,对A股也会产生波及。整体而言,美联储加息问题、美国大选问题、英国脱欧问题等都存在变数,很难预期四季度会发生什么事情,所以大家都特别谨慎。

《21世纪》:你觉得深港通对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的作用分别有多大?近期是否是介入港股的好时机?

余广:我认为无论深港通或是之前的沪港通,对A股的影响都比较轻微,但对港股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从长期来看,大陆的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因为现在市场对港股的需求,或者说内地居民对资产多元配置的需求,越来越强烈。

对于港股,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它们都便宜。很多好的公司估值其实并不低,一些不太可靠的公司确实比较便宜,这种便宜或许真实地反映了这些公司的基本面,只不过我们以A股的思维来看觉得它们便宜。如果投资港股,还是要尽可能地找一些估值相对合理、股息率较高的、盈利增长稳定的公司。

坚定自下而上选股

《21世纪》: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剧烈震荡后,你的投资策略是否有所调整?

余广:我一直坚持自下而上选股。去年下半年市场短时间内大幅下跌是由于上半年的过度投机造成的,我认为投资还是要回归基本面,减少波动性。

我的投资风格是不做板块轮动,纯粹自下而上选股,我认为跟着市场热点做行业轮动、板块轮动没什么意思,作为一个专业投资者,选股才是最重要的,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投资理念。

经历了去年下半年和今年上半年的大跌,现在的市场还是喜欢炒主题、炒概念、追风口,仍然显得比较浮躁。做投资应该讲究细水长流,短期内涨太多对于长期投资者没有什么好处,短期急涨也意味着接下来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比较大。

《21世纪》:你具体的选股逻辑是怎样的?

余广:因为是自下而上选股,所以我非常看重公司可持续的业务发展模式、持续的业绩增长、财务健康以及公司治理。

一笔好的股票投资跟实业投资没有区别。在股票市场,有的人喜欢做差价,这个公司本身是好是坏可能不重要,但如果要赚企业成长的钱,就必须看公司本身的好坏。看上市公司跟实业投资一样,我们买它的股票,就是把钱给他跟它一起做生意。这是很基础、很实质的东西。

此外,一些财务数据也很重要,特别是资产负债表、现金流,我一直以来把公司的现金流摆在重要的一环。如果一家公司的增长是通过不断投入更多的资金获取增长的话,这样的增长其实不是很高质量的增长。

整体而言,我们的分析框架是基于长期的回报率。对于一些没有长远布局的、投机的、只会讲故事的公司,我们不愿意参与。

个股方面,目前来看,基于对市场的看法谨慎,我会偏向一些盈利比较稳定的偏价值的股票,以及一些高股息率的个股。我重仓持有的个股,跟踪时间都比较长,换手率也比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