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前海开源杨德龙: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至12月

来源:凤凰网 2016-09-26 09:1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一直认为,美联储九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非常小。果不其然,北京时间22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保持0.25%-0.50%的现行基准利率不变。自去年12月9年多首次加息以来,联储迄今已连续六次会议按兵不动。联储声明没有暗示下一次加息的时间。去年12月份美联储第一次加息时候,当时市场预期美联储在2016年可能有四次加息,但是当时我就认为美联储这轮加息的步伐是非常缓慢的,今年只有一次,并且最多只有一次加息。

今年已经过去了9个月,美联储依然没有选择加息。这次美联储之所以变现出十分犹豫、纠结,主要是因为加息条件并不成熟,以往加息都是在各方面条件都很具备的时候进行的。而现在全球经济增长并不稳定,美国经济复苏也一波三折。美国经济一部分数据有所改善,而另一部分数据却指向相反的方向。美联储也担心,通过加息会导致美元走强,从而影响美元的出口,美国目前是很看重出口增长的,所以我一直认为九月份不会加息。

9月不加息,加息预期推迟到12月份

从美国期货的表现以及加息的预期来看,美国九月份加息的概率都是比较低的。因为前几次“狼来了”喊了很多次,这次部分投资者就认为九月份有加息的可能。美联储在之前的会议中也暗示今年至少加一次的预期是非常强烈的。今年下半年,在9、11和12月有三次议息会议,11月份要进行美国大选,所以11月份加息可能基本排除,那么就剩9月和12月两个窗口,我认为美联储会选择在12月加息,年底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是九月份选择加息,肯定是一个很大的意外,会对资本市场,以及商品市场和外汇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而美联储的政策是希望保持连续性和可预期性,不可能让市场完全完全预计不到。从这个角度来看,九月份加息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美国经济数据解读分歧大,美联储综合考虑难加息

其实面对相似的数据,大家有不同的解读,这很正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比如说,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这几个月出现了一些列的反复,并不稳定。CPI的数据,也有一定的波动,很难指向一个方向。而美国房地产数据,有一定的改善,但是改善的程度如何,是否到了加息的程度,这也是有一定分歧的。不过,美联储的决策不仅仅是看这几个数据,更看重一系列连锁的反映,比如所美元加息会带来美元走强,带来欧元、日元和人民币等其他货币的贬值。这样的话,会影响美国的出口。美国这几年的经济复苏,是寄希望于出口增长的,希望通过制造业的出口来带动经济的增长。所以美联储的考虑是非常全面的,而不是一两个数据,所以综合的考虑,会非常谨慎的对待加息。

大盘震荡中寻找蓝筹股机会

近期A股出现了窄幅震荡的走势,而且市场一直保持缩量,市场表现出比较胶着的状态。周二大盘振幅创了14年的新低,这说明市场分歧还是比较大,市场并没有方向性选择。美联储这次议息会议,就相当于消息面的“靴子落地”,无论是否加息,市场都可能会作出一个方向性的选择。

我之前指出,春节之后,底部逐渐抬高,可以叫做慢牛行情,当然慢牛的走势比较磨人的,上升的速度比较慢。如果美联储这次选择加息肯定会冲击各个风险资产,有可能造成美国股市和欧洲股市的下跌,从而拖累A股的表现。而美联储这次没有选择加息,全球投资者就有了喘息的时机,从而提高对风险资产的偏好。而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保持放水的状态,在全球大多数央行保持放水的状况下,以股票市场为代表的风险资产会再创新高,其实美联储在决定是否加息时,是会考虑到对全球市场冲击的。我对投资者建议就是,可以等待靴子落地,在市场震荡的时候,选择一些优质的蓝筹股进行配置。在慢牛行情不能频繁操作,不然只能造成损失。

三季度经济企稳苗头,不足以支持加息决议

美国三季度经济有些企稳,但是仅仅是有一些企稳的迹象,经济是不是能持续走强,仍然有很多不确定性。美联储仍然需要再观察一个季度,到年底才能决定是不是加息,这样的话对市场的冲击比较小。目前经济刚刚有一些经济复苏的势头,如果马上加息肯定会改变市场预期,从而导致经济增速的回落,相当于将经济复苏的势头扼杀在摇篮里了。美联储肯定是先考虑对经济发展是不是有利,这是首要问题,所以不会在经济复苏刚刚出现一些苗头,出现企稳的时候进行加息,而到了12月份可能是更加完美的契机。

利率为逆向调控工具

美国是否加息,对经济增长一种逆向调控,经济低迷的时候通过宽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经济过热的时候通过加息避免经济过热,这是一种逆向调整的工具。而现在美国经济逐渐从危机中走出来,没有像之前的一些观点会陷入持续的衰退。但是现在美国经济还没有到过热的状态,这时候采取加息打压,还没有这样政策必要。根据宏观经济学的观点,经济低迷时通过降息来刺激经济是比较困难的,但是经济过热通过紧缩银根来打压效果是非常明显的。这就好像,通过缰绳可以使马把马车拉走,马通过缰绳倒车则是很难实现的。在经济过热的时候,再通过收紧银根打压效果会更好,而不是在经济刚刚复苏的时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