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委外资金流入助推债基规模迭创新高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6-10-03 10:5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业协会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规模在8月底创下年内新高,逼近万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委外资金是债券基金规模扩张背后的主要推手。

为了防止摊薄收益、影响业绩,三季度以来,已有169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

债基8月规模创新高

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9866.18亿元,创历史新高,比7月末增加637.93亿元,增幅达6.9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与今年大举流入公募基金的银行委外资金密切相关。受资产荒影响,银行、保险等资金急需寻找更好的资产配置出口,在A股持续震荡、短期难见趋势性机会的背景下,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债券型基金成为资金首选避风港,债券基金规模也一路高涨。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收益大多为负,而债券型基金则是为数不多的获得正收益的基金品种。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1170只具备可比数据的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为1.81%,而680只具备可比数据的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0.11%。

此外,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可转债基金、定开债基金表现活跃,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申购,也促成了债券基金规模不断上涨。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8月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跌破2.7%,创下自2009年1月9日以来新低,这也引发了债券配置需求飙升,债券基金布局迎来高峰。随着市场无风险利率的持续下行,单纯依靠债市获得较高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因此,能投资股票、可转债等债券增强型产品也逐渐受到投资者青睐。

“除了新成立的产品很快顺利结募,目前我们公司的债券基金也基本处于净申购状态,二季度以来,规模增长了两倍。”该基金公司人士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债券基金规模已经创新高,但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市场弱震荡行情延续,后市债券基金规模依然有上升空间。据记者了解,年内多家基金公司的新产品发行计划中,债券型基金依然是主流。

三季度169只债基

闭门谢客

针对债券基金的供不应求,不少公募采取了限制大额申购的处置方式。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9月以来,信诚稳健、融通增鑫、中欧强瑞多策略等30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博时智臻纯债、博时裕泉纯债、中加丰尚纯债、鹏华丰收等22只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暂停大额申购的单日申购上限分别有100万元、500万元、5000万元不等的门槛。自三季度以来,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债券基金为169只,远远超过二季度的87只。

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为了做好基金业绩和规模之间的平衡,近期该公司已对旗下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不再接受大规模机构资金的申购了。

他说:“一方面,大额资金的快进快出会影响基金本身操作,也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另一方面,最近产品在参与打新,为防止大额资金突击套利,影响基金整体收益,所以,公司在新股网下发行公告那天就关闭大额申购窗口了。”

上海一家公募营销总监坦言,随着今年整体投资难度加大、信用风险频现,债券基金要做高收益并不容易,“有的债券基金先前收益可能积累了部分安全垫,现在又临近年底,为了不影响业绩,基金公司会关闭大额申购,使基金规模相对稳定,也更有利于基金经理的投资运作。”

上述沪上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为了防止摊薄收益,该公司旗下部分债券基金最近也发布公告暂停申购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