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泰达宏利基金王彦杰:降低波动率 拥抱机构大配置时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薪婷 2016-10-26 09:01: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18年的全球资产管理职业生涯中,现任泰达宏利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的王彦杰见证了亚洲多个市场从新兴逐步走向成熟的过程,对市场大势的研判上具有灵敏的嗅觉。在他看来,近年来,素以散户化为特征的中国资本市场,正向“机构化”的方向转变,而作为国人第二大理财途径的基金业,这种转变尤为明显。根据天相投顾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7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机构整体占比超过50%,其中41家管理人机构份额占比超过70%,15家机构占比更是超过90%。王彦杰指出,时移世易,与以往的散户主导市场不同,在未来机构投资大配置的时代,基金公司需紧随创新的时代脉搏,从产品设计、投资理念、团队建设与管理等方面重点发力,提高自身综合竞争力,以适应市场环境发展要求。

盯准目标客户需求 严控换手率和波动率

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分析机构投资者的特点,王彦杰指出,机构投资者更注重资产的长期增值效果,有研究显示,77.78%的机构投资者认为,只要出现很好的投资机会,就会选择长期投资,而从国外研究的经验来看,投资收益的91.5%由资产配置决定,也就是说,从长期看来,能够有效降低波动率的分散性投资组合是投资成功的关键。

“除了投资组合的波动率,从国内A股市场的经验来看,基金产品的换手率对其长期业绩也有明显的影响。泰达宏利研究显示,在过去5年时间里,基金产品的业绩排名与换手率呈现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因此,要提高基金产品的长期回报率,满足机构投资者的长期目标,降低产品换手率是一个行之有效的途径。”王彦杰总结指出。

另据王彦杰介绍,为了降低产品的换手率和波动率,泰达宏利在投资理念和投资流程上都进行了相应的保障。首先,鉴于A股市场的弱有效特征,频繁进出不仅需要付出高昂的手续费,而且极可能丧失个股突发性上涨的投资机会。因此,泰达宏利基金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对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产品(量化产品除外)的换手率都有相应的限制。今年以来,泰达宏利旗下基金产品的换手率仅为去年市场热点变换频繁时期的一半。

其次,泰达宏利通过两种方式降低产品的波动率:一方面,调整高风险资产和低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另一方面,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整个配置组合的系统性风险。

注重客户体验 投资理念重构实现三方互赢

那么,控制波动率是否会影响产品的排名?又会给投资者带来什么样的体验?甚至是否会对基金公司投资团队带来相应的变革?

王彦杰明确表示,在当前的市场上,降低产品的波动率不仅不会对产品的业绩考核产生明显的影响,而且对提高长期投资业绩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对持有人来说,投资低波动率的产品,净值不会大起大落,可以轻松、舒适的心态享受财富增值的过程。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低波动率这一目标,基金公司需要在投资架构、团队管理、制度设计与执行上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些调整会对基金公司整体管理生态形成良好的影响。因此,可以说低波动率的产品设计能够实现产品业绩表现、投资者体验及基金公司良性管理三方共赢的目的。

王彦杰进一步详细分析指出,首先,据泰达宏利跟踪研究显示,执行低波动率的基金产品通常在单个年度,其业绩排名会位于同类产品排名的前1/2,甚至前1/4左右,如果能够持续3年、5年的时间,那么长期下来,该基金的业绩排名将会达到同类产品的前1/10的位置。这样一只长期业绩优秀稳定的产品,无论对投资者的投资体验还是对基金公司的美誉度而言,都是利好。

“当前,泰达宏利在投资团队管理上主要通过两种途径达到分散投资,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的目的。第一,设计明确的投资分析构架,每一位基金经理都须按照既定的规则执行,比如换手率的限制、行业分布的限制等等,以实现低波动率为目标;第二,研究部实行明确分工,形成全公司的样本股票组合,使得基金经理的组合在擅长的领域尽情发挥,同时在自己并不擅长的领域不犯错。而明确投资框架,实施行业分工,不仅可以降低投资组合波动率,还能降低因为人员流动带来的冲击。”谈及泰达宏利团队管理经验及成果,王彦杰十分乐观。

顺应市场潮流 量化投资傲立潮头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近几年来,泰达宏利基金无论在量化产品的业绩、产品线类型、团队的组建等方面都呈现出蒸蒸日上之势,目前已经成为公募基金量化领域的第一梯队。

目前泰达宏利量化产品线已经开发出了主动管理型、指数增强型、绝对收益型等三大产品线。量化团队集中了刘欣等诸位具有数学、计算机等专业背景,并具备丰富投资经验的基金管理人。产品业绩上,以泰达宏利中证500、泰达宏利逆向等为代表的产品业绩长短期表现均十分突出,均排名同类产品前列。

作为深悉市场脉络的基金公司,泰达宏利在量化产品上的全面布局必然受到公司整体战略的影响。王彦杰分析介绍,首先,诚如上文所言,在波动率较低的情况下实现资产长期的稳定增值成为未来机构资产配置时代的主要趋势,而在弱有效的A股市场,较之主动选股,量化投资能够更有效地捕捉被市场忽略的投资标的,为投资者赢得超额收益;同时,在投资工具有限的国内市场上,要有效控制产品波动,量化投资策略是较为合适的选择;最后,基金投资人的管理能力也是影响产品业绩的关键因素,泰达宏利在量化人才的储备上具有良好的基础。

另外,王彦杰透露,近期发行的泰达宏利睿智稳健基金是国内首只目标风险策略基金产品,该产品的设计初衷正是以有效控制风险、降低产品波动、获得长期稳定收益为目标,可以说是公司在适应机构大配置时代的又一次创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