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社保基金新进增持103股 "绩优+中盘"或成养老金入市路径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莫迟 2016-10-27 08:26: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金入市终于正式进入倒计时,10月25日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

规模上,机构普遍预测,首批进入A股市场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规模约在4000亿元左右,而在投资标的选择上,多家机构均认为当前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将为养老金入市提供很大的参考价值,其中,长江证券表示,市场上常说的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基金,与养老金的概念完全不同,但其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在投资经验和投资风格上,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因此,最新一期社保基金的持股情况或成为投资者提前布局养老金潜在买入标的的重要风向标。《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昨日,两市共有24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49家公司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品种,54家公司本期受到增持,即本期新进或增持公司共103家,此外还有50家公司本期社保持仓数量不变,90家公司受到减持。

从本期新进持有个股来看,南京银行本期获社保基金新进持有8368.20万股,截至昨日,新进持有数量居首,而三花股份(3230.58万股)、三友化工(3000.39万股)、万里扬(2517.65万股)、一心堂(2218.59万股)、兴蓉环境(2200.00万股)、川投能源(2199.98万股)、浙江龙盛(2120.01万股)等个股社保基金本期新进持有数量也均在2000万股以上。值得一提的是,一心堂(10.60%)、曲美家居(5.29%)2只个股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股份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在5%以上。

增持方面,截至昨日,紫金矿业获社保基金增持数量居首,达到17022.63万股,而长城汽车、云图控股、国药股份、三全食品、信邦制药、聚飞光电等6只个股本期社保基金增持数量也均在1000万股以上。

最新持股市值方面,除三季度社保基金减持个股外,若社保基金在四季度未进行操作,其持有的巨化股份、紫金矿业、小天鹅A、宁波银行、长城汽车等5只个股最新市值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6.73亿元、12.80亿元、10.99亿元、10.65亿元、10.59亿元。而包括国药股份、通化东宝、南京银行、中工国际等个股社保基金最新持股市值也均超过5亿元。

综合本期未受社保基金减持的153家公司情况来看,社保基金投资主要呈现两大特征,首先,绩优股,在这153家公司中,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超亿元的公司有100家,占比65.36%;本期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110家,占比71.9%,均显著高于A股平均水平。其次,百亿元市值以上的中盘股,据统计显示,这153只个股中,最新总市值超百亿元的个股有87只,占比57%,高于A股整体15个百分点。

而分析人士也表示,投资风格稳健的社保基金,在投资上更侧重于基本面良好的各行业龙头企业,而伴随着与其投资风格相似的养老金逐步入场,此类个股有望持续走出不俗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