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类保本策略基金粉墨登场它们真能带来“稳稳的幸福”吗?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6-11-16 18:41: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证指数年内始终围绕3000点窄幅震荡,市场风险偏好随之下移,投资者开始将目光投向保本保收益的低风险产品。由于保本基金暂停审批,一些没有保本条款,但追求绝对收益的基金纷纷崭露头角。

中国基金报记者整理发现,这些基金主打“类保本、阶梯仓位、股债分仓”等投资策略,通过优化股债资产之间的合理配置,从而追求正收益。这样的类保本基金真的能“保本”吗?普通基民可以放心购买吗?下面来为大家分析一二:

第一种:类保本策略基金

这类基金并无引入担保条款,但运用保本策略来追求绝对收益。简言之,虽其有一颗保本心,但事实上没有保本机制“护体”。

国内大部分保本基金都采用CPPI策略,即通过投资组合实现“保本”:投资债券等安全资产保证到期后本金不亏损,而股票资产投资则负责实现超额收益。

目前很多“类保本”基金也采用CPPI策略,例如南方安泰养老、长盛同泰混合、泰达宏利定宏混合等,基金合同中均明确表示“在资产配置方面采用CPPI策略”。

区别于传统保本基金,这类产品多设有“锁盈机制”,即通过强制分红来保障收益。例如泰达宏利定宏规定净值达1.1元将全部收益进行分红,南方安泰则规定当基金净值持续超过1.15元时,会大比例降低权益类仓位并将收益的90%以上进行分红。

据悉,传统保本基金在派息政策上并无明确说明,大多和其他类型基金一致,即在符合法定分红条件的前提下,每年至少分红一次。这也或能改善因市场“过山车”行情,产品出现只见涨跌、不见收益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算是增加了止盈机制。

第二种:“阶梯仓位”策略

这类基金采用“阶梯仓位”策略,即随着收益率增长,逐步提升股票仓位,从而达到控制风险、实现正回报的目的。

年内成立的国投瑞银瑞达、瑞宁基金均采用此类策略。据了解,国投瑞银瑞达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60%,在投资管理过程中,股票仓位根据基金收益率分为3档,随着收益率的逐步增长,股票仓位相应提升,当收益率超过10%时,股票仓位最高可达60%;而国投瑞银瑞宁,则设置当基金收益率低于5%时,股票仓位不超过20%,随着基金收益提升逐步加仓;收益超过20%时,放开股票仓位,最高可达9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年内A股频繁震荡,这一策略有利于基金控制回撤和净值波动。它与CPPI策略类似,都是基金净值越高,可用于投资股票的仓位也越高。但不同的是,“阶梯仓位”策略给基金管理人的灵活度相对更高,最高股票仓位可达到95%。

第三种:“股债分仓”策略

这类基金例如中欧睿尚、华安睿享、富国睿利等,均通过股债分仓的方式来达到“攻守兼备”的特性。简而言之,此类基金股票、债券两类资产分开运作,通常配有权益、固收两位基金经理。例如华安睿享基金,分别由近一年晨星激进配置型基金业绩冠军胡宜斌、五年期固定收益类最佳基金经理贺涛分仓管理;富国睿利则由权益投资副总监袁宜、固收投资经理黄纪亮共同管理。

和“阶梯仓位”不同的是,此类策略基在金运作期间并不做频繁的主动大类资产配置调整,当股票市值超过基金资产50%,立即卖出兑现收益,控制股票资产不超过基金资产的50%,而债券资产则始终不低于50%。

具体稍有不同的是,中欧睿尚、富国睿利运作初期都是采用2:8的比例配置股票和债券,而华安睿享初期股票/债券的仓位则是3:7。

在运作期限上,以上基金不同于保本基金较长的封闭期限,大多实行定期开放,例如华安睿享、中欧睿尚每半年开放一次,富国睿利则每隔一年设置一个开放期。

这些基金是否真靠谱

从产品设计初衷上看,使用与保本基金相同或类似的策略做类保本产品,对基金管理人而言,减少了担保风险;而对投资者而言,在降低费率的同时并相应提高了流动性,可谓双赢。在保本基金接连受限后,上述“类保本”基金能否接棒,帮助投资者实现“稳稳的幸福”?

首先,在最重要的保本机制上,保本基金会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对本金进行担保,投资者可谓“旱涝保收”。而“类保本”基金虽然采用保本策略,但并不承诺保本。这意味着在没有本金安全的制度保障下,产品整体风险将有所放大,这也是部分市场人士质疑其能否实现“保本”的重点。

其次,相比保本基金,类保本产品在投资成本上便宜很多。例如除了不用支付0.2%~0.6%的担保费(根据持有期限而定),管理费、托管费更低,且部分类保本产品通过该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购买还可免申购费。此外,为了控制资金流动频率,保本基金通常会设置较高的赎回费率,目前投资1年以内的赎回费率大多在2%左右,高者甚至达到3%,而类保本产品同期费率则低很多,例如长盛同泰混合A类1 年以内赎回费仅为 0.1%,南方安泰养老持有期限大于6个月小于1年的,赎回费为0.3%。

而从变现流动性考虑,类保本基金避免了保本基金锁定期过长的缺点,大多6个月定期开放一次,且由于赎回费率较低,相对投资者而言变现流动性也更高。但亦有市场人士担忧,保本基金在其运作的几个年份中,总体投资策略存在差别,而相对灵活的流动性是否会影响保本投资策略的有效性。

值得注意的是,“类保本”策略固然美好,但基金能否“保本”,还取决于基金管理人未来按照契约操作、相应的市场环境等因素,因此投资者需谨慎筛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