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备战公募FOF 基金公司加速布局工具化产品线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6-11-29 08:11: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的落地,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开始扬帆起航。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为抢占这一蓝海市场,除了踊跃上报相关人员参加从业资格考试、紧锣密鼓筹划团队与产品外,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正发力工具类产品线,为迎接FOF最后落地做准备。

多家公募发力工具化产品

上周五,汇添富基金一口气公布了4只基金的份额发售公告。值得关注的是,4只正在发行中的基金均为行业指数基金,分别为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主题指数基金(LOF)、汇添富中证中药指数基金(LOF)、汇添富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基金(LOF)、汇添富中证环境治理指数基金(LOF)。

事实上,除汇添富基金外,记者注意到,易方达、银华、海富通等基金公司也于近期推出了多只工具化产品。

例如,11月份以来,易方达先后推出了5只投资海外的指数基金。11月11日,易方达基金发布了易方达标普500、易方达标普医疗保健2只指数基金的发售公告;仅相隔短短一周后,易方达又推出了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指数、易方达标普信息科技指数2只LOF基金;11月22日,易方达公告了旗下一只原油QDII基金的发售。除易方达原油基金募集期限自12月5日起,以上其余几只产品目前均在发售中。

从产品类型上看,除了布局行业指数基金、QDII指数基金,还有一些基金公司对债券指数型基金亦青睐有加。如银华基金上周四公布了银华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银华上证10年期国债指数2只基金的发售公告;今年9月份,易方达基金也发行了易方达中债7~10年期国开行债券指数基金。

此外,中融基金、海富通基金等近1个月发行工具类产品均达到2只。

为迎接公募FOF做准备

受市场震荡影响,年内发行基金多以债券型与灵活配置型为主。在业内人士看来,上述基金公司近期密集推出工具类产品,或为迎接公募FOF做准备。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FOF基金的收益更多来自资产配置,而非选股择时。随着这一新型投资工具的不断推进,旗下指数型基金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将在FOF产品的资产标的端占据先发优势,并有望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短期来看,被动型产品将会是FOF投资的首选标的。目前宽基指数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而一些特点鲜明、标的清晰的主题和行业产品已经成为基金公司争相布局的对象。”该人士称,“完善基金产品线,一方面,为将来公募FOF产品实现更好的资产配置做准备;另一方面,规模较大、产品线相对完整的基金公司未来也可采取‘内部FOF’形式,有利于节省成本。”

华南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透露,自筹备公募FOF业务后,该公司准备上报指数型基金以应对FOF发展,近期公司有意筹划上报一只国债ETF基金。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国外市场看,FOF管理规模居前的领航、富达等公司都是产品线多样且具备丰富被动工具产品的基金业巨头。对于国内的基金公司来说,进一步完善自身被动指数化产品线,是能否进入FOF市场并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