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市场震荡下行 机构布局"国企改革+一带一路"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赵明超 2016-12-19 08:21: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周市场震荡下跌,上证综指持续下挫,创业板指则破位下行,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除了农林牧渔行业微涨0.2%以外,其余27个行业悉数下跌,其中17个行业跌幅超过3%。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回落,市场整体估值也随之下行,在难以吸引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机构关注影响市场的核心变量。据了解,受到政策强力推动的国企改革板块,以及“一带一路”等相关板块,有望成为接下来市场关注的重点。

掘金国企改革概念股

在最近一周震荡下行的市场中,国企改革成为为数不多的亮点,尤其是作为龙头的上海国企改革概念股。上海电气集团控股的海立股份,上周一受市场影响下跌后,在周二周三连续两天涨停,周四盘中也一度涨停;百联集团控股的上海物贸,最近一周同样大涨近两成;上海建筑材料集团控股的耀皮玻璃,周五强势涨停,四个交易日大涨近两成。上海金山区国资委控股的上海凤凰,11月初以来已经大涨了150%。

公开数据显示,上海国企改革正在强力推进。这从华谊集团积极推动旗下的三爱富进行资产重组看出,华谊集团根据已经公布的方案,将所持的三爱富20%的股份转让给中国文发集团,溢价率高达46%,实际控制人由上海国资委变更为国务院国资委,给市场以巨大的想象空间;而最近一周申达股份因筹划资产收购事项而停牌,更是激发了投资热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连续几个月上涨的蓝筹板块,在保险资金受到更多监管后开始回落,创业板去泡沫的过程还没有结束迹象,市场处在不温不火的状态。在内在力量不足的情况下,外在推动力量成为影响市场的关键,近期利好频发的国企改革概念,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在兴业证券看来,国企改革有望加速推进,首批央企混改试点名单及方案或于近期公布。河南、广东、安徽等省均推出了相应的举措。河南省国企改革概念股银鸽投资,6月份以来大涨2.7倍;湖北省混改概念股襄阳轴承,9月份以来大涨六成;安徽省国企改革概念股国风塑业,上月推出增发预案,控股股东认购4亿元,拟从传统的包装薄膜产业向电子级高性能膜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方向转型,近期受到易方达基金、天风证券等机构的调研。

“一带一路”概念受关注

在兴业证券看来,“一带一路”概念股有着较好的投资机会。海外业务占比较高、订单充足的建筑工程龙头股,具有国际竞争力、海外布局经验丰富的工程机械龙头股,以及高铁、核电等处于比较优势的高端制造龙头股,都会有随之而来对应的投资机会。

在沪上某私募基金经理看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大国崛起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除了基础设施领域的“一带一路”外,能源战略储备、先进的技术储备、军工板块等,都会衍生投资机会。

从上市公司布局情况看,洲际油气12月9日公告将收购哈萨克斯坦油气运输公司50%股权,在业内人士看来,洲际油气已在哈萨克斯坦布局马腾和克山两大油田,此次的资产收购将会形成协同效应,随着原油价格回弹强势,公司将显著受益。另一家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公司华信国际,通过“密切关注、紧紧跟随国家战略,”已经在多个国家获得了丰富的上游油气资源,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在《财富》500强榜单中高居第229位。

在上述私募基金经理看来,在大国崛起带来的投资机会中,除了能源及基础设施以外,还包括技术标准,随着近年来华为等公司的崛起,中国公司将成为物联网时代的核心力量;而军民融合的加速推进,以及军工资产证券化的实施,也会随之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