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债市调整后遗症显现 新发债基延期募集量猛增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7-01-11 08:1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通胀预期抬头、美联储加息、资金面收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去年末债市出现深度调整,至今压力未消。受此影响,债券型基金出现“滞销”,多只产品延长募集期,其中不乏排名前十的大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昨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将旗下华夏鼎智债券基金的发售时间延长至1月17日,该基金原定截止发售日为1月10日。而在上周,广发基金也发布公告,将旗下广发集富纯债基金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1月9日延长至2月9日,募集期延长了1个月时间。

债券基金延长募集的情况自去年底开始逐渐增多。去年12月29日,万家基金公告将万家鑫丰纯债基金的募集期由原定的12月30日延长至2017年1月13日;建信基金去年底公告将建信稳定鑫利的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16年12月23日延长至2017年1月24日。这些基金原本要当年结束募集,没想到受到债市大跌影响被迫跨年发行。

此外,记者查阅公告发现,在更早之前,包括汇添富、招商、东方、天弘、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型基金均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时间从一周到两个月不等。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月10日,2016年以来先后有117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从基金类型来看,在进入10月底债市震荡调整之前,仅有8只债券型基金延长募集期,而在此之后延长募集期的债基增加到20只,其中的14只发生在12月份。

“在委外资金和投资者避险情绪的推动下,债基成为2016年发行市场的主角。债市在年底的大幅调整其实给新发债基带来建仓机会。但渠道提供的销售数据看,投资者并不买账。”沪上某中型公募市场部总监坦言。

华南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透露,旗下的一只债券型基金去年10月底进入销售期,原计划定于11月中下旬结束募集,但临近结束期的规模还不到1亿份。迫于无奈,只好将 “战线”延长至跨年。“债市调整的后遗症尚未消除,投资者认购热情降温、委外产品的机构定制方综合市场等各方因素考虑暂缓成立产品,都给近期债基销售带来负面影响。”上述人士说。

对于未来债券型基金发行遇冷的状态是否会持续,上海某基金经理认为,市场悲观情绪的化解仍需要一些时日。在他看来,近期资金面短期宽松,但边际收紧压力仍存。从长期看,经济的稳定向好、监管去杠杆的持续深化以及外围风险因素都利空债市,2017年上半年债市大概率将持续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