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保本基金业绩惨淡 今年将迎到期高潮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7-01-18 08:3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下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保本基金因其保本承诺备受市场垂青。Wind资讯显示,2015年下半年至今,成立的保本基金多达121只,而在此之前成立的数量仅为57只。不过记者注意到,随着近期多只产品保本周期的临近,保本基金业绩并不理想,多只产品收益甚至不及货币基金。

“当时买入是觉得保本前提下还能获得相对不错的投资收益,但目前看来,收益率连货币基金、定存都比不上。”一位持有将近到期保本基金的投资者跟记者抱怨。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市场目前现存的181只保本基金中有36只将在2017年到期,其中2017年上半年到期的有13只。截至1月16日,自2016年以来有业绩可查询的89只保本基金中,37只产品收益为负,占到总数的42.82%。此外,同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为2.66%,而收益在此之上的保本基金数量仅占到总数的1/10左右,为12只。

从破发情况看,目前有43只产品跌破1元净值,占比近1/4。主要原因是去年年末股债双杀,打新收益下降,多方冲击令保本基金管理难度增加。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年底债市承压调整,使得保本基金受到重创,部分跌破净值的保本基金只能被动降低债券的仓位,而另外一方面由于安全垫过低,权益类仓位也基本都被砍掉了。“随着保本周期临近,基金的投资策略也日趋保守,在此背景下大幅‘翻身’的可能性不大。虽然说最后有保本条款不会亏损,但最终投资者获得的收益也难赢通胀。”

据悉,一般保本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会参照同期限固定存款利率或国债利息,例如3年保本基金的业绩基准,即为2.75%左右的3年定期存款利率。这意味着,需要3年盈利8.25%才能达到所期待的业绩基准的收益率,而目前来看,很多产品收益率远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中亏损严重的保本基金近一年跌幅甚至已超过7%。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称,虽然目前破发的保本基金还未到最后递交成绩单的期限,但随着新规对投资范围的严格限定、债市黑天鹅等因素,保本基金预期收益率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上目前网下打新收益率节节下降,保本基金想要获得超额收益难上加难。

记者注意到,很多到期的保本基金纷纷选择转型或干脆清盘。截至目前,东方赢家保本、天弘普惠养老保本等先后宣布清盘,而交银荣泰保本则选择在3年保本周期到期后转为债券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