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多策略追求绝对收益 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项晶 2017-01-25 08:1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A股画风变成震荡模式,内有经济减速和经济转型的压力,外有英国脱欧、特朗普当选等一系列不确定事件的冲击,在此背景下,据Wind资讯统计,新锐基金经理腊博管理的兴业聚利以29.85%的年回报率位列混合型基金业绩榜首。

面对大额赎回可能提升基金净值的质疑,腊博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年初“熔断”的时候,确实发生过大额赎回,经公司测算对净值贡献了4.35%的增长率。

寻找安全的成长

在2014年12月加入兴业基金之前,腊博曾在中欧基金就职,其研究和投资经历比较多元化,涉及股票、债券、大宗商品、汇率等市场。谈及之前做债券的经历,腊博说,债券领域的研究对自己最大的帮助就是能够认识并尝试给各类风险进行评估定价,从风险的角度完善各类资产的估值体系。

“理论上,股票和债券两种资产的估值应该是一样的,但由于现金流的可预见性和市场参与者的风险偏好不同,股市和债市的估值体系差异还是很大的,如股票市场参与者的估值体系更关注预期增长,容易忽视增长与风险的匹配程度,而债券的估值则基本依赖对各类风险的衡量。”腊博表示。

经过市场沉淀和成长之后,现在的腊博更倾向于“先通过风险定价,再根据未来增长调整”的投研逻辑。他说:“‘赚得狠’不如‘赚得稳’,交易之道,大道至简,很多人知道,但很少人能做到。对于我而言,不会激进地选择高成长、高估值甚至高贝塔的股票,我更喜欢安全稳定的增长。”

追求绝对收益

以绝对收益为导向,是腊博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的。

他说,长期持有的投资模式并不适合兴业聚利,主要原因是该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所以回撤控制比较严格,而长期持有高比例的成长类个股,其β值的高波动性会对控制回撤带来较大障碍。

“从基金季报持仓情况可以看出,兴业聚利的持仓变化较快,这是因为我会根据每只股票、每个行业的预期收益和风险之间的变化进行阶段性调整,从而实现对基金回撤的控制。”他说,“通过这种操作,兴业聚利的β值(相对沪深300指数的波动性)基本稳定在40%左右,年化α值(超额收益)在10%左右,α/β的比值能够达到20%左右也就达到了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

对于绝对收益的界定,腊博有自己的看法:“第一,回撤幅度能控制在合理范围;第二,α和β的比值最好能大于20%;第三,α的稳定性要比较好。”

下半年行情值得期待

展望2017年,腊博表示,从宏观环境来看,2017年有一些“滞胀”迹象,大类资产类别方向来看,大宗商品的牛市可能处于尾部,但还需观察政策调控力度;债券市场短期内利率风险尚未完全消除,利差也不是很合理,因此,一季度操作上仍处于防守状态,等待机会。

对于A股市场,腊博比较看好今年“后半场”行情。他认为,股市经历了2016年年末的一轮调整,短期风险已经释放,相对安全,但也要关注今年二季度可能出现经济放缓的风险。

“总体来看,2017年股票市场环境相比2016年略好一些,尤其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边际变化值得期待。”他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