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三地证监局启动私募现场检查 33家机构“中彩”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海燕 2017-02-24 08:22: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基金资管规模逼近11万亿元的同时,监管部门正加紧风险排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在证监会“关于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统一部署下,上海证监局正式实施辖区私募基金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工作,包括朱雀投资、耀之资产、融葵投资、赛领资本、银象资产在内的26家知名私募机构被“抽中”。四川证监局和江西证监局也在辖区开展了同样的检查工作。

多位私募人士向记者表示,此轮地方证监局现场检查私募机构是遵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信息披露及利益冲突防范”等投资运作行为的合规情况将是重点抽检内容。目前,各地证监局已将私募纳入常规抽查范围,后续将会有更多地方证监局公布抽查名单。

三地证监局抽查33家私募

记者了解到,证监会近期已向各地证监局内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私募基金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证监局开展辖区2017年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检查对象随机抽取工作。

截至昨日,已有上海、四川、江西启动相应工作,共有33家私募机构成为抽查对象。

上海证监局表示,上海证监局采用电脑随机抽取程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及对应的检查人员名单。本次随机抽取共抽取私募证券投资机构26家,其中管理规模100亿元以上的4家,10亿元至100亿元的8家,10亿元以下的1家;共抽取跨区域私募股权投资机构4组共13家,其中管理规模30亿元以上的3组共10家,30亿元以下的1组共3家。

下一阶段,上海证监局将按照证监会相关要求,依据随机抽查名单适时开展现场检查。此外,还将以问题和风险为导向,对银行间债券市场私募基金及发现违规线索或风险隐患的私募基金实施专项检查,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与上海证监局同期开展私募基金现场检查的,还有四川证监局和江西证监局。四川证监局表示,按照“两随机、一公开”的要求,于2017年2月15日上午组织开展了检查对象的随机抽签仪式,将对海之翼基金、富邦金马、成都通衍、双流英飞尼迪等4家私募机构进行抽查。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证监局对私募的抽检比例与私募机构管理规模已密切挂钩。比如江西证监局,此次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包括辖区已发行产品的35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根据管理基金规模和合规风险从上述35家机构中进行分层抽取:一是基金规模类,基金规模1亿元(含)以上的抽取2家;二是合规风险类,员工人数20人(含)以上的抽取1家(不含持牌金融机构)。

私募纳入常规抽检范围

根据证监会近日公布的《2016年度证监会稽查执法情况通报》,2016年证监会共查办了13家私募机构的违法行为,实现“以点带面”打击效果。统计数据显示,私募基金成为市场操纵主体之一,机构违法主体占比明显上升。

2017年1月25日,北京天和融汇和天和融旺基金因备案信息造假、违规经营等被中基协注销,同时为两家公司背书的律所被移送证监会,调查期间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被拒收。

自去年以来,地方证监局已将私募纳入常规抽查范围,每年一次,具体抽查方式根据日常监管、风险监测、投诉举报等情况,结合摇号方式确定。

据悉,地方证监局对私募的抽检为主要内容有五个方面。以山西证监局为例,该局此前对私募的抽查内容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信息披露及利益冲突防范等投资运作行为的合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