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2月私募基金大幅加仓10% 但春季行情可能要结束了

来源:中证网 2017-03-12 09:2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月私募基金大幅加仓10% 但春季行情可能要结束了)

2月是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月份,市场走出小阳春行情,各路资金也纷纷入场。其中私募基金表现更为积极,仓位大幅提高9.28个百分点至71.73%。在行 业偏好上,2月私募对食品饮料板块增持幅度最大,公用事业则被不少私募减持。不过对于后市,不少私募表示短期内市场继续向上的动力可能不足,春季行情即将 结束,需要谨慎参与。

2月行情喜人,私募加仓近10%

2月份,上证综指上涨 2.61%, 深证成指上涨 3.38%,两市成交额较 1 月份增加 19.77%,小阳春行情也引得市场资金的积极参与。数据显示,入选华润信托中国对冲基金指数的176只开放式证券投资私募产品,继1月加仓2.46个百 分点后,2月继续加仓9.28个百分点,平均股票仓位达71.73%。其中61.7%的私募产品持仓超过80%,88.65%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 以上。

图1 私募基金股票仓位月度变化图

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为61.70%, 有 88.65%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

图2 私募基金2月末股票仓位分布图

数据来源:华润信托,截至2017年2月28日

高仓位操作的私募基今年表现也不错。华润信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 77.78%的私募基金获得了正收益,所有产品的收益率均值为 2.20%。其中,景林丰收、景林稳健、鼎萨 3 期、重阳 6 期、重阳 1 期、重阳 2 期、塔晶老虎 1期、昀沣 4 号的收益率排名靠前, 均超过 8%。

私募主要加仓这些板块

按照资金流向来看,私募基金对行业的偏好发生了微调。2月份,私募主要减持了公用事业、化工、信息设备、纺织服装、信息服务等。

与此同时,增持了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建筑建材、家用电器、医药生物等。整体来看,医药生物依旧是私募持仓比例最高的行业,占比19.93%,金融服务和食品饮料板块的持仓比例也超过11%,机械设备、家用电器排在其后。

记者注意到,3月以来家电板块整体表现良好,在市场总体平稳的背景下涨幅达2.3%,说明私募2月增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图3、私募基金持仓结构变化图

图4 私募基金2月末持仓结构图

数据来源:华润信托,截至2017年2月28日

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也向记者表示,目前这种行情下,还是比较看好还是大消费、医药、家电等板块。

后市:短期动能不足,周期股压力较大

虽然2月市场走势喜人,但进入3月后,市场震荡微跌,私募普遍对后市行情偏谨慎。

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便向记者表示,春季行情可能已经结束了,原因有三:

1、美联储加息超预期。从此前的低概率到目前的板上钉钉,且美国各种经济数据超预期的都很好。这不仅给新兴市场对带来汇率压力、货币收紧的压力,比如中 国货币政策有可能会跟随趋紧,市场利率往上走;还给全球大宗商品带来压力,所以最近各种大宗商品都跌的比较厉害。而上轮上涨中,周期做了比较大的贡献,现 在周期的价格都下来了,直接造成板块的回落,至少很难往上突破。

2.、PPI数据超预期的上涨,市场对它的持续性存在比较大的分歧。 PPI是否是阶段性高点?二季度PPI会不会回落?王益聪认为,虽然在目前这个阶段,全球经济的复苏还没有大规模启动,特朗普的新政也还未大规模开启,需 求没有大规模爆发,但是因为供给侧改革,之前的预期也走得比较远,所以他倾向于认为PPI目前也是阶段性高点。

3、从市场风格来看,最近市场风格开始转向成长。但是这是在成长股的调整还不是很充分的背景下进行的风格切换,所以它的持续性有一定问题。中小创反弹行情现在也有可能遇到阻力,再加上监管趋严,对中小创目前阶段再持续往上扩张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很有可能会继续回调。

基于以上分析,王益聪表示对市场偏谨慎态度,“我们仓位已经压得很低了,等待市场新跌下来的机会。”

朱雀投资认为,随着指数上行市场分歧和波动加大,热点散乱、缺乏主线,短期市场上行的动能可能略显不足,叠加近期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骤升,目前来看已经 是大概率事件,可能压制市场风险偏好的进一步抬升。对于后市,朱雀投资判断市场可能呈现阶段性的震荡态势,同时个股将进一步分化。

余定 恒认为,两会维稳窗口期即将过去,从博弈层面上来说,两会结束后机构调整仓位的几率比较大。此外从2月份的宏观数据来看,他表示,CPI和PPI见顶,周 期性行业利润最好的时候可能过去,这样的话,周期股的压力比较大,对指数的影响比较大。不过虽然市场在两会后可能面临基本面和流动性的双重挤压,但余定恒 认为,房市、债市溢出资金及社保养老资金都在场外蠢蠢欲动,一旦市场出现像样跌幅就是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