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高送转概念批量跌停 重仓基金不幸躺枪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7-04-11 08:13: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证监会要支持分红上市公司,对不分红的“铁公鸡”要严肃处理。刘士余的讲话,是对伪高送转进行了批判,从而鼓励真实分红,鼓励上市公司为投资者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包”。

关注证券之星旗下官方公众号[基民前哨战](微信号zqzxjj88),更多有价值的资讯正在揭露

从昨天盘面来看,高送转板块上的多只概念股都以跌停板报收。记者不禁陷入了沉思,那高送转这个以往的香饽饽概念,今后还能再炒吗?

超高送转引关注

记者绝对算不上老股民,接触投资只有几年时间。不过,就连记者这样的新鲜“韭菜”也知道,高送转是A股市场上年年必炒的概念主题。年报季、半年报季,甚至可以说高送转是贯穿A股全年的投资概念。

尤其是那些在年报、半年报季率先披露分红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股票往往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走出很不错的走势。而在预案实施后,则又有些高送转股票能走出“填权”行情。其实,分红送转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的回报方式之一本无可厚非。但脱离了实际的高送转尤其是超高送转则难免沦为炒作的概念。

所谓的高送转,并没有详细地规定划分怎样的送转比例就算高送转。不过,记者还记得刚接触股市的那些年,10转10就可以被称为高送转。不过在最近一两年里,“10转20”、“10转30”的高送转一个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确实在全世界都算罕见。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天,已经公布2016年度分红送转预案中有9家公司披露了“10转30”的方案,分别是合力泰、合众思壮、金利科技、凯龙股份、易事特、赢时胜、东方通、大晟文化和南威软件。

单从昨天的盘面来看,高送转概念股是应声下跌。尤其是几只超高送转的股票,基本都是以跌停报收。

基金不幸被高送转误伤

记者也注意到,其实每年的高送转行情不止普通股民在炒,基金也会有所关注。有些基金在招募说明书里的“投资目标”当中就会提到,“将通过筛选、分析和评估高分红,高转送股票;结合预期盈利水平和成长潜力,择优选取安全边际较高、成长性较好的公司进行投资。”不过这种基金数量倒是不多。

围观基金是否押中表现抢眼的高送转股票,也是不少同行和基民每年都会进行的事。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刘亦千向记者表示,“高送转是很多基金都会参与的,每到3、4月份,不少基金会参与其中,但参与幅度都很小。而且高送转主题的基金是没有的,(高送转)只是市场的主体性投资机会。除了工具型基金,其他基金更适合投资者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去选择长期持有的,并不适合根据市场的不同机会来参与”。

根据东方财富显示,高送转概念板块中昨天跌停的股票大约有23只,记者搜索了一下,截至2016年年报,重仓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不算少,有50多只,其中还有些股票同时出现在同一只基金重仓名单当中。但是,目前2017第一季度已经结束,这些当时作为2016年年报里的重仓股是否还在其中,就不得而知了。

记者注意到,创金合信鑫安保本A、创金合信量化发现A两只基金的去年年报里重仓持有五洋科技和大晟文化两只高送转股票。不过,与大晟文化10转30相比,五洋科技10转10的分派方案显得“小巫见大巫”。而五洋科技去年的业绩表现也不错,净利润水平同比增长幅度超过200%。

创金合信鑫安保本A:

创金合信量化发现A:

赢时胜、东方通出现在华安生态优先、国富研究精选两只基金的重仓股里。其中,华安生态优先持有赢时胜15万股,占基金净值的比重为4.97%。

华安生态优先:

国富研究精选:

泰信互联网+去年年报重仓股里也有2只昨天跌停的高送转概念股,合众思壮和赢时胜。

东方通位列国富成长动力去年年报的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的比例超过了6%。而在该基金中另一只昨天跌停的高送转概念股同样也是赢时胜。

凯龙股份、蓝晓科技两只个股则出现在广发中证全指原材料ETF联接A去年年报的重仓名单中。不过这是一只指数型基金。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晚间,凯龙股份发布公告将10转30派5元的方案修改为了10转15派8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