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销售迎适当性新规实施 行业竞争格局恐生变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房佩燕 2017-07-03 10:3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7月1日起正式实施。基金业协会颁布《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实施指引(试行)》(下称《指引》),目前私募和销售机构都在积极完善相关制度、做好人员安排,开展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其中投资者数据库、“双录”等是重点攻关项目。私募人士认为,新规将改变私募销售格局,加速不规范机构的淘汰,给私募发展带来新的机会。

私募销售迎适当性新规实施

完善分级、建立数据库

记者采访多家私募销售机构了解到,目前落实新规的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包括内部管理制度的更改、“双录”设备开通以及销售人员培训等。

格上理财一位研究员表示,近期各部门特别是销售部进行了多次培训,“双录”设备已经到位,正在调试。

这次新规并未对不同产品对应的风险等级划分做出细节规定,留给私募机构有更自主的评判空间。私募排排网产品部总监温志飞表示,相比征求意见稿,正式版在产品分级上放松了要求,并未限定某类产品的具体等级,而是根据产品结构、杠杆水平、投资标的流动性等来划分。

好买财富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则表示,新规更符合私募产品的实际情况,私募产品比较灵活,不太拘泥于股票型还是混合型。据他介绍,好买财富主要根据三个因素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包括标的的风险收益特征、产品流动性以及结构,并且按照产品可能有的最大风险去考虑。比如R5主要是投资股权、天使、新三板,R4为管理期货、宏观对冲,R3是股票、R2是债券、R1是货币基金等。

温志飞表示,他们现在主要精力花在投资者端,重点是建立数据库。

但华南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部人士表示,券商在私募基金产品代销这块比较严格,之前就要求做“双录”、风险测评、合格投资者准入等,新规出来后在操作上变化不会特别大。

据记者了解,由于私募管理人的销售方式和资源大不相同,他们在销售适当性方面的准备情况差距较大,比如华东某量化私募表示,公司已搭建了“双录室”,7月1日后将自带道具,摄影设备,全程录像录音。北京某大型私募则表示,他们对客户情况了解较少,新规要求“双录”,他们日常客服电话接听进行录音,但并没有录像;但也有中小型私募表示,现在没有太多准备,以第三方代销为主。

“双录”等问题得以明确

新规将改变行业竞争格局

对于新规的颁布私募做好了充分准备,但一些私募代销机构也表示,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

朝阳财富产研部总经理何菁菁告诉记者,不少机构默认新客户将自己归类为“专业”投资人,这样操作中会比较省力。而一旦发生风险不匹配的情况,销售机构就要承担错误引导客户填报风险评测结果的责任。

据记者了解,此前“双录”等问题一直是难点,此次《指引》给了6个月的过渡期,让机构完成系统改造。

温志飞告诉记者,他们是依靠互联网销售私募产品,现在没有做现场“双录”,计划在网络操作上做留痕工作,目前正在跟设备供应商沟通。

何菁菁表示,已经开通“双录”。相比信托而言,证监管辖下的机构对于“双录”还比较陌生,需要一定时间习惯。

此前业内还担心老产品的投资者可能会被“追溯”,但这次监管明确了实施过程中的新老划断安排,受到业内欢迎。格上理财研究员表示,老产品投资者已通过募集管理办法所规定的风险匹配,问题不大;而且老投资者人数众多,追溯起来难度较大,甚至容易引发大量赎回的风险。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适当性新规的实施将改变私募销售行业的格局。目前有牌照的第三方销售有100家左右,新规实施后,将加速不规范销售机构的淘汰。对于私募来说,以后做直销的成本比较高,可能会更倾向于代销,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还有人认为,对于擅长风险评级的机构,可能迎来新的机会。温志飞表示,私募排排网未来可以在第三方评级上发力,帮助私募管理人解决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