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乐视网背后的公募基金:下调估值4个跌停板 投资者倒霉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群航 2017-07-18 08:2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6日,乐视网董事长贾跃亭辞职,脆弱的台面再也无法支撑下去,此前坚定看好乐视网并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经理们,纷纷下调基金估值,基金的净值瞬间下跌,赎回也来不及了,倒霉的是基金投资者。

从2010年上市以来近7年时间里,乐视网给投资者贡献的净利润累计仅有7.5亿元,分红1.7亿元,但是,在公募基金大举买入,把其股价急速推高到89元之后,贾跃亭2015年两次减持,套现57亿元左右,其姐姐贾跃芳则在那前后套现22亿元,共79亿元,这还仅仅是2014-2015年间的数据。

这种减持在目前的市场规则下已经不可能进行,贾跃亭在有限的时间窗口内,利用被炒高的股价,果断兑现。

贾跃亭此前说减持的钱要免息借给上市公司,但现在发现借的钱九牛一毛;基金经理们此前坚定买入乐视网,说“关注能够创造巨大社会价值的上市公司,以及关注代表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行业”……

一地鸡毛之后,监管部门究竟是否会真正彻查?巨大的亏损,谁应该真正负责?

证监会主席此前强调,全面加强监管,坚决查处触碰底线的行为,及时清除害群之马。

“监管层在办案过程中,应该更注意基金公司内部掌控更大资源的人。未来,监管层对于金融监管的着力还会进一步加强,基金公司投机的空间会被更加挤压。”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调低乐视网估值

2010年乐视网刚上市时,股价只有2元左右,乐视网并没有得到机构投资者的特别垂青。当年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基金和信托的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约2%。通过IPO,乐视网从市场套取7.3亿元。

2013年,乐视网开始与公募基金亲密接触。当年,乐视网的股价迎来第一轮飙涨,从4.5元左右涨到18元左右,涨了3倍多。其间,公募基金是当之无愧的主力,根据年报,当年,公募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比例上升到占总股本的5.97%,其中景顺长城一家就占到4.4%左右。

此后,景顺长城陆续减持,中邮基金成为接力者。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中邮基金开始陆续买入30万股,而到2014年年底,中邮基金在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的持股已经持有900万股左右,占到总股本的0.96%。到了2015年股灾前后,中邮系持股数量已经高达3493万股,占总股本比1.8%。

这段时间,恰是乐视网股价飙升的最高潮,2015年5月,乐视网的股价从18元左右上涨到超过89元。

随后,贾跃亭大笔减持,而以中邮基金为代表的公募基金,依然不断加仓。2015年贾跃亭两次减持,套现57亿元。2016年,公募基金参与了乐视网的定向增发,中邮基金、嘉实基金、财通基金和其他定增参与者,给贾跃亭输血4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时的定增价格为45元,而目前公募基金调整估值后,普遍对乐视网股价预计在20元左右,与停牌时的乐视网股价相差四个跌停板。

据统计,截至2017年3月底,21家公募基金旗下的39只产品,合计持有乐视网股票683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为5.37%,其中中邮基金持有的数量为4100万股。

除了中邮基金,其他站在乐视网背后的主要公募基金包括:易方达、富国、华安、工银瑞信等。

乐视网停牌时间为4月14日,距离3月30日一季报的披露只有两周左右,而公募基金的操作流程时间相对长,因此,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乐视网的持股情况,与现在差别不会太大。

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众多证券公司研究员发布了看多的研究报告。例如:2016年8月后,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华鑫证券、财通证券陆续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乐视生态进一步完善,各业务间协同效应持续增强,国际化稳步推进等;2017年4月底,开源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乐视网行业地位稳固。

但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乐视网净利润就已经为亏损2.2亿元,2017年一季报亏损34万元,2017年半年报预计亏损6.4亿元。

投资者本金亏损严重

据媒体报道,中国证监会正对乐视网相关信息进行收集、评估,中国银监会也在排查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对乐视网及相关机构的风险敞口。

“在微信金融群里,常看到有证监局的朋友发言,问大家谁持有了乐视股票,持有数量。”深圳某公募基金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据说有些基金公司中,推荐过乐视网的研究员、买过乐视网的基金经理,全部被辞退。”深圳某公募基金工作人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由于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512220)持有的乐视网占比高达2%,这个ETF基金已经出现2%-3%的折价,7月11日,景顺长城基金暂停了这个基金的申购和赎回。

最先下调估值的,是重仓乐视网的中邮基金。

7月6日,贾跃亭宣布辞职;7月7日,中邮基金对旗下基金估值进行了调整,并在第二天公告此事。

于是,基金投资者看到,目前仍处于乐视网前十大流通股名录中,而且在2017年一季度依然加仓增持了乐视网的—中邮信息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7月6日的净值为0.7,但是到了7月7日就变成了0.68,跌去了两个百分点。7月8日,看到公告才明白,是下调了估值,这时候,基金投资者再想赎回,只能按照0.68的净值拿回投资了。

这意味着,从2015年基金成立以来,投资者的本金已经亏损了32%。

根据公告和报道,中邮基金内部,主导对乐视网投资的,是明星基金经理任泽松。

时代周报记者未能联系到任泽松对此事置评。任泽松和中邮基金的另外两个明星基金经理厉建超、邓立新,曾被外界称为“中邮三剑客”。但厉建超由于老鼠仓行为,2015年10月,被山东青岛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700万元;邓立新则在2017年5月,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而任泽松主导的对尔康制药的投资风波,至今未平。5月9日,由于被媒体质疑涉嫌财务造假,尔康制药跌停,第二天停牌后至今仍未复牌,而任泽松管理的基金产品,是持有尔康制药最多的基金公司。

“公募基金下调乐视网估值,反映出机构持仓愈发集中,同时,市场又处于去杠杆、严监管阶段,更容易出现踩踏等极端情况,最近华兰生物、贝因美等股票,都出现闪崩状态,未来或许会越来越常见。”深圳某私募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

乐视网带来的亏损究竟会以怎样方式收场?

“依照目前体系暴露出来的欠款情况看,乐视资金已经严重资不抵债,无论贾跃亭本人还是乐视体系,都无法也不可能支付欠款。从这个意义上讲,乐视破产清算是存在可能的。”长期跟踪乐视网的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对时代周报记者说道。

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债权是优先于股权的。招商银行抢跑一步,6月26日向法院紧急申请了财产保全,获得了法院的支持。

“公募基金调整估值,目的在于防止赎回。而现在来看,对于这样的带病基金,我们一般建议大家应该积极回避。毕竟市场上好基金多的是,何必硬守着这种不健康产品呢?”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撰文指出。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