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谨慎看待周期股 其性价比或降低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8-08 08:1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资源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等因素推动,5月中旬以来,以钢铁、煤炭、有色等为代表的强周期行业股票价格走势持续偏强。而从板块轮动的角度来看,在白马蓝筹股降温和金融板块“稍息”之后,周期股的“接棒上涨”则更加备受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当前周期股持续逞强的表现,多家私募基金整体观点仍相对略偏谨慎。

钢铁煤炭业绩改善

来自财汇大数据终端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收盘时,在钢铁、煤炭、有色三个行业中,沪深两市共有15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报告。相关统计整体显示,在本轮供给侧改革引发的部分资源品、工业品价格大幅拉涨中,钢铁及煤炭行业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最为突出。

具体来看,以半年报进行动态市盈率估值,目前两市三个行业共计有4只个股的市盈率低于20倍,其中2家为钢铁行业,煤炭行业与有色行业各有1家。此外,钢铁行业4只公布半年报的个股,有多达3家市盈率低于25倍;煤炭行业3只公布半年报的个股,则有2家市盈率低于25倍。

与此同时,在有色行业方面,尽管上半年铜铝锌等有色金属价格也出现显著上扬,但8只公布半年报的有色行业个股,普遍市盈率则都在40倍以上。整体来看,本轮经济周期回升,对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幅度,明显低于近期整体股价表现更强的钢铁股和煤炭股。

周期股“性价比”下降

在前期周期股板块整体股价持续拉升之后,对于后期相关个股的表现,目前私募基金观点仍相对略微谨慎。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表示,供给侧改革仍在持续推进中,进一步叠加需求端稳中向好的背景,上游资源品价格的不断强势攀升,为相关权益类资产提供了较为充足的上涨动力。从博弈层面来看,机构投资者此前对周期品的低配,也使得本轮周期股的上涨较为迅猛。不过,周期股短期虽然可能还有一定上行空间,但“性价比”已经大不如前。比如从市场成交方面来看,近期周期股板块占全市场成交金额的比例,已经大幅突破历史平均水平并创下多年以来的新高。

整体来看,陈家琳认为,周期股既然只是“周期”,那么后期大概率难以演变成为长期趋势。在此之中,周期属性相对稍弱一些的行业龙头个股,其后续估值修复的持续性可能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