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风险偏好提升带来创业板反弹 私募看好短期热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7-08-21 07:55: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经历持续下跌调整后,创业板最近迎来强势表现,近一个月指数涨幅10%左右,相关龙头股票成为市场焦点。在私募人士看来,这次行情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创业板承接了市场的热点,但是反弹不意味着反转。有的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见底,有的则认为还不能放心买。据了解,部分私募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在10%左右或者以内,目前仍在观察。私募现阶段配置比较均衡,跟随市场热点,自下而上精选个股。

风险偏好提升带来行情

关于这波创业板的行情,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大多数私募认为,仍属于反弹,并非反转,主要原因是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创业板承接了市场的热点。

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告诉记者,近期创业板反弹,背后主要原因是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度在逐步提升。“之前大家都追求确定性,买龙头、白马股,但下半年不管是周期股、成长股、雄安新区等主题投资机会的出现,可能都是一种风险偏好提升的反映,背后基本面还不能真正支撑,比如很多公司披露的中报业绩一般,估值也没有真正到能放心买的地步,就是借着市场的风向表现一下,因为过去调整比较多。”

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则表示,创业板在目前位置有所启动,可能不是短期的行情,因为创业板超跌,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大家配置得比较少,资金稍微有所配置,创业板就容易上涨。“从去年初市场调整到现在,市场分化很大,创业板也一直在跌,最近一些龙头股开了好头,他们有好的商业模式,行业空间大,估值方式要从业务价值或者从市销率去看,所以出现反弹比较正常。”

汇利资产总经理何震认为,今年“漂亮50”涨幅较大,市场风险偏好高的资金找不到投资标的,就买入一直没有表现的创业板股票,“有些龙头公司拥有较强技术水平,业绩也比较亮丽,我觉得创业板这波反弹还能持续一阵子。”

南方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这波创业板的反弹行情比原来预想整整滞后了一个月,“我们本来预计6月底、7月初一些高成长的品种会上涨,没想到中间资源股突然暴涨,市场被资源股的热点吸引,但现在资源股股价也涨不动了,蓝筹股也难以赚钱,市场出现真空阶段,资金需要新的热点,所以创业板开始承接,反弹晚了一个月。”

该私募董事长也认为,这次创业板反弹启动两三周,一些龙头股已经有不错的赚钱效应,但目前高度不好判断,可能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因为这波行情并非业绩带动,并非估值和业绩的双提升。

私募对是否见底分歧较大

记者了解到,有的私募认为创业板已经见底,有的觉得成长股还不能放心买。

吴险峰表示,“从技术上可以确认,同时从市场氛围来看,创业板在这个位置已经见底,但是并不意味着要大涨。主板也未必一定会跌,未来市场将告别一九行情,投资的逻辑和热点是多元化的,既可以买估值合理的新兴产业股票,也可以买低市盈率的价值股,还可以买景气度向上的周期股。”

但吴险峰也提醒,虽然创业板系统性风险已经结束,但个股的风险还不能排除,比如有些壳公司市值20、30亿元,业务也不行,风险就很大,还有一些成长性跟不上的公司也要小心,“关键还是要看企业的价值和所处的行业。”

陈家琳则认为,今年市场没有太大系统性风险,总体比较稳定,最近大家阶段性风险偏好高一些,但是创业板的股票还没有到性价比有吸引力的底部。“我们本来认为今年年底、明年初创业板能调整到位,不管内生增长不及预期,还是之前外延并购产生的商誉损失等,本来想着等年报公布能有一次出清,但现在大家等不及了开始动手,显然还没到真正可以大批量放心买入的阶段。”

前述南方中型私募董事长判断,现在70%的创业板股票仍然是贵的,“某券商报告显示,中国股市和国外相比,科技股的估值整体偏高,但里面有一些好的企业代表中国未来经济前景的,没法用估值来算,放到国外也能给比较高的溢价,比如某些语音识别技术的股票,市场份额很大,虽然没有赚钱,但是有很大使用价值,是真正有科技含量的公司,但创业板70%的股票没有这种水平。”

私募配置比例较低

跟随市场节奏精选个股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私募配置创业板股票的比例在10%左右,不算高,目前仍在观察。私募现阶段配置比较均衡,有的会跟随市场热点,有的则自下而上精选有业绩的个股。

陈家琳表示,现在主仓位仍在基本面较好的价值股里面,主要是高质量成长、有合理估值的股票,比如消费、金融、医疗服务、智能制造、国企改革等方向,创业板配置比例不到10%,“创业板我们买的是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我们定义的成长股是20%左右增速对应20倍市盈率,才能接受,我们也预留了一部分现金,会紧密跟踪市场情绪的变化、成长股的调整幅度,再考虑买入。”

何震表示,今年主要是自下而上选择一些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比如苹果产业链的公司,总体表现较好,从中报披露情况看这些标的业绩、产业情况还不错,未来仍有上涨空间。

吴险峰表示,目前在配置上相对均衡,主要是选取好公司,再适当结合市场风格和热点来操作,主要买了新能源、跟雄安相关的环保、无人零售等板块,这些产业空间大,找到里面的核心企业进行投资,目前创业板配置只有10%左右。

京福资产投资经理武文奇表示,上半年蓝筹股大涨,金融、银行、家电、白酒等估值修复已经差不多,而周期股涨价带来的上涨也告一段落,所以还是要从中小创里去寻找新兴行业的机会,看好人工智能、物联网、软件、通讯、等方向,“最近我们卖掉了有色金属、化工、稀土等,重点布局中小创、通讯行业等。”

但前述南方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今年整体仓位一直比较低,因为市场一直没有比较安全的、整体性的机会,蓝筹股、资源股、创业板都炒了一波,但对于大资金来说并不好做,“我们预计今年的行情就是资金在极少的板块之间来回游走,未来一段时间创业板都还会有阶段性的反弹,但是创业板大部分股票仍然没有价值。”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