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公募集体“踏空” 仅有19只偏股基跑赢创业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彭 2017-08-22 08:1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一个月,创业板指一改此前连续下跌的颓势,走出年内幅度最大的一轮反弹行情。不过,由于已将创业板仓位减至两年半以来最低,公募基金在本轮创业板反弹行情中遗憾“踏空”。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涨幅为2.48%。其中,仅有19只基金的收益率跑赢创业板,占比不足1%。

尽管创业板近期涨势如虹,多位基金经理仍对行情的持续性持谨慎态度。在他们看来,短期反弹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真正的反转,但从中可以挖掘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优质标的。

周期股的热潮尚未散去,中小创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拉开了反弹大幕。从7月18日的两年多以来最低点1641点起步,截至8月18日,创业板指数在近一个月时间内已悄然反弹11%。

不过,由于已将创业板仓位减至两年半以来最低,公募基金在本轮创业板反弹行情中显然“踏空”。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公募基金持有创业板股票的占比为14.83%,不仅连续5个季度下降,更创下2014年四季度以来新低。数据显示,截至8月18日,主动偏股型基金近1个月平均净值涨幅为2.48%。其中,仅有19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1%,占比不足1%。

在创业板引领的强势反弹之下,此前苦熬多时的一批成长风格基金,终于阶段性“守得云开见月明”。数据显示,富安达新兴混合、博时创业成长A、交银成长混合A、交银成长30混合等基金近一月涨幅超过10%,而这些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均有多只创业板股票。

此外,得益于近期的净值飙升,不少基金还令年内收益“扭亏为盈”。例如,近一月净值上涨11.3%的信达澳银红利回报混合,年内涨幅变为1.99%;近一月净值上涨10.23%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年内涨幅为1.17%;近一月净值上涨7.28%的东吴行业轮动,年内收益为0.24%。

尽管创业板近期涨势如虹,但多位基金经理仍对行情的持续性持谨慎态度,在他们看来,短期反弹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真正的反转,但从中可以挖掘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优质标的。

“创业板中的大部分公司还是面临业绩确定性和估值匹配度的问题。因此,单论创业板的"二八轮换"是有难度的。但不可否认的是,创业板中也会有公司逐步成长为白马股,而它们在未来一段时间是具备买入价值的。”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指出。

上投摩根核心的基金经理李博指出,创业板今年对应的动态估值仍接近40倍,但半年报反映出的成长性同比增长还不到20%,成长与估值的匹配度并不高。所以从理性的角度去判断,创业板还会有一个长期消化估值的阶段。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中就没有机会。“我认为下半年的创业板可能会与上半年的整个市场格局类似。今年上半年市场的指数表现并不算突出,只有5%甚至更少的股票,也就是所谓的"漂亮50"跑赢。”李博表示。在他看来,未来创业板里虽然不一定会出现“漂亮50”,但那些业绩稳定增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可能会出现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万家基金认为,创业板权重个股业绩不达预期,在短期反弹后整体仍有回调压力,但部分优质成长股的估值已经具有吸引力。

华商基金张博炜建议,未来对创业板走势的判断还是要落实到估值与业绩上,在估值仍处高位、成长性不断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带来的普涨机会,是对成长股持仓进行结构优化的绝佳机会,未来对创业板整体仍应持谨慎态度。创业板个股的分化或将愈发明显,可趁普涨机会将成长性标的结构进一步优化,重点可关注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标的。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