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半年赚钱榜揭晓:天弘工银瑞信华夏合计盈利超35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7-08-30 07:58: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基金半年报昨日披露完毕。根据天相的统计,公募基金上半年合计为持有人带来盈利956.6亿元。在各类型基金中,货币基金的赚钱能力最强,占全部盈利的八成以上。

从具体基金管理人来看,天弘基金在所有基金公司中给持有人带来的盈利最多,达到215.1亿元,工银瑞信和华夏两家基金公司分列第二和第三位。

货币基金盈利最多 股票基金亏损过百亿

基金半年报中公布了本期利润和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两个财务指标,真正代表基金公司为持有人带来盈利的是本期利润扣减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

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956.6亿元,其中货币基金盈利达到794.1亿元,贡献了全部基金八成以上的盈利。

货币基金何以盈利最高?业内人士认为,首先,上半年货币基金继续扩容,规模猛增。截至6月底,货币基金的规模已突破5万亿,占全部基金规模的一半以上;其次,上半年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较去年底出现明显提升。数据显示,6月份货币基金平均收益率在4%左右,而在2016年12月时,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5%。

债券基金成为贡献盈利的第二大主力,上半年盈利195.5亿元。今年上半年,各类债券型委外基金助推债基规模大幅增加,再加上上半年债券市场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带动债券基金实现盈利。

此外,上半年美股和港股行情火爆,带动投资相关市场的QDII基金取得不错收益。QDII基金盈利金额达到44亿元。

其他基金品种,保本基金、封闭式基金和商品基金也均实现盈利,2017年上半年为投资者带来的盈利分别为27.3亿元、8.2亿元和3.3亿元。

受中小盘股票大幅调整影响,上半年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都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分别为110.7亿和5.2亿元。

天弘工银瑞信华夏合计盈利超350亿元

从具体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盈利情况看,2017年上半年给持有人带来盈利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天弘,盈利金额达到226.9亿元,其中仅余额宝一只产品的盈利就达到215.1亿元。截至6月底,余额宝的规模已达到1.43万亿元。

紧随其后的是工银瑞信和华夏基金,两家公司给投资者带来的盈利分别达到74.1亿元和55.47亿元。也就是说,上半年前三大基金公司合计为持有人带来的盈利超过350亿元。

工银瑞信基金取得的盈利主要与公司旗下货币基金和银行委外基金上半年持续扩张有很大关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工银旗下的上百只基金,其中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占绝对比例,仅工银瑞信货币一只基金,规模就达到1587亿元,工银瑞信安盈货币基金的规模也达到991.2亿元。此外,工银瑞信丰淳中长期纯债的规模也在900亿以上。

华夏基金给持有人带来的盈利在全部基金公司中排名前三,主要得益于旗下蓝筹基金特别是蓝筹指数基金规模较大,在2017年上半年的蓝筹股行情中取得了不错的收益。

除了以上三家基金公司,建信基金给持有人带来的盈利也较高,达到49.18亿;盈利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还有易方达、南方和博时。这些基金公司的盈利规模居前也多与旗下货币基金及蓝筹基金规模较大有关。

另据天相统计,上半年为持有人带来盈利在1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有27家,其中20亿以上的有15家。

不过,也有20家基金公司并未带来盈利,亏损最多的达到20多亿,这些公司多为旗下主动权益类基金或分级指数基金较多的公司。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