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量化产品业绩悄然回暖 公私募基金布局不断创新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诚诚 2017-09-07 08:36: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种种迹象表明,沉寂多时的量化基金正逐渐走出低谷。

记者了解到,随着市场逐步回暖,不少公私募基金正在悄然布局量化产品线。

市场人士表示,随着A股市场热点逐步扩散,阿尔法策略、量化选股策略的绩效表现逐步增强。与此同时,商品期货的波动率近期也有所提升,未来随着原油期货的上市和股指期货的进一步放开,CTA策略也将渐入佳境。

业绩悄然回暖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今年前8个月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28%。其中,指数型量化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54%,远超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3.09%的收益率。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量化产品业绩回暖主要是从近两个月开始的。6月以来,A股市场热点从“一九”行情逐步扩散,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率上升,量化基金的整体表现也在回暖。

伴随业绩回暖的是该类产品发行的与日俱增。公开资料显示,最近的9月1日一天内,有3只量化产品面世,分别为新华恒益量化、中金金泽A与中金金泽C。此外,建信、银华、博时、平安大华、华泰柏瑞等基金公司也均有相关基金发行。

另外,一些私募基金也在悄然布局这一市场。上个月开始,专注量化的富善投资就已经重新启动了新量化类相关产品的发行。

在权益类市场体量较大的和聚投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近期准备进一步完善量化产品线,四季度将会推出指数增强类产品。

从近期一些业界大佬的变动上,早已显示出市场热度增加的端倪。此前,上海证券报曾独家报道,南方某基金公司的数量化投资总监及上海某券商量化部负责人已经离职“奔私”。

精耕细作策略多元

针对年内最后几个月的投资布局,多位市场人士均表示,随着A股市场热点逐步扩散,阿尔法策略、量化选股策略的绩效表现在逐步增强。与此同时,商品期货的波动率近期也有所提升,未来随着原油期货上市和股指期货进一步放开,CTA策略也将渐入佳境。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量化市场“玩家”增多,参与机构已经不局限于传统的阿尔法及量化选股等策略,正在不断创新以获取更为多元的收益。此外,伴随A股市场价值投资风格的转变,量化投资也逐步进入精耕细作时代。

记者了解到,目前利用大宗交易获取折价标的,并通过场外期权等衍生品锁定下行风险的量化策略成为今年以来量化产品的一大亮点。

财通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早在今年5月减持新规推出伊始,公司就推出了上述专户量化产品。“该类产品通过场外期权作对冲,一方面能够锁定产品净值的下行风险,一方面可享受大宗交易的折价空间,受到机构客户欢迎。”上述人士表示。

除了产品创新外,随着A股生态环境的变化,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延续价值投资的思维,更加关注业绩的确定性、较高的ROE水平和相对合理的估值。这对各公司的选股模型会是一定的考验。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