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外资申请私募牌照升温 国内私募谋求海外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君 2017-09-07 08:1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富达利泰、瑞银资产获批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后,越来越多海外知名资管机构对进军中国市场热情高涨,正在积极申请外商独资(WFOE)私募牌照。与此同时,国内私募基金则通过申请9号牌照、发行海外基金等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现在投资的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募资渠道和投资范围都在扩大,将给基金管理行业带来改变。

外资机构申请私募牌照升温

去年6月30日,证监会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外商独资和合资企业申请登记成为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在中国境内开展二级市场证券交易等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业务。今年1月5日,基金业协会发布《外商独资和合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备案填报说明》,外资私募备案登记的政策正式落地。

随后不久,海外基金巨头富达、瑞银相继宣布,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管理人。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今年有越来越多海外知名资管机构递交申请,通过备案登记拿外商独资私募牌照,进军中国市场。

“我们现在打算申请WFOE牌照,开展境内业务,先会在国内设立一个主体,由我们香港的公司百分之百持股,然后去基金业协会申请备案。”某海外对冲基金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

关于申请牌照、拓展国内业务的理由,该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现在监管政策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境外基金管理机构进入中国;另一方面,他们非常看好国内金融机构的潜力,也看好A股市场的优秀公司。“之前我们通过沪港通渠道投资过一部分A股标的,我们希望扩大投资范围,而且,拿到WFOE牌照会使公信力、品牌影响力得到提升。以后我们会国内和国外两条腿走路。”

据了解,此前富达利泰投资在国内首发的是一只债券基金。而上述对冲基金市场负责人则表示,等拿下牌照,将来在中国发的产品可能不会是纯A股的产品,而是A股、港股结合起来投资的产品,投资策略是坚持基本面驱动、价值投资,买的公司质地会比较好。

国内私募谋求海外布局

在海外资管机构进入国内市场逐步升温的同时,越来越多国内的私募基金也在谋求布局海外,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扩大投资范围和标的。

据了解,2016年香港9号资产管理牌照的申请数量增加了50%,其中不少申请人正是国内私募基金,如富善投资、世诚投资、金锝资产、望正资本等私募均在2016年获得牌照。今年这种情况还在继续,尊嘉资产等私募今年拿到9号牌照。同时,神州牧基金、华夏未来资本、鼎锋资产等知名私募均在发行海外基金。

鼎锋资产的一位基金经理表示,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布局海外业务,2015年6月成立运行第一只海外基金,到现在见到比较好的成效。“海外基金致力于挖掘在香港、美国等地上市的中国优秀成长型企业,将鼎锋投研能力边际效用最大化,满足客户海外资产配置需求。”

北京某中型私募机构市场总监也表示,从去年开始一直在筹备海外基金,目前已经发行了一只美元基金,折合人民币两亿元左右,主要来自个人高净值客户。

凭借对中国经济、企业的了解和深度研究,国内私募机构在相关领域的投资也颇有心得。

北京某“公奔私”私募渠道总监说,今年产品的大部分收益来自港股,目前主要通过港股通、收益互换等渠道投资。一方面,会买一些基本面研究比较透彻的股票;另一方面,也会做一些纳入指数成分股的标的套利,“现在全球化投资趋势明显,国内资管公司都想扩展海外市场,我们也有想法未来在香港设立公司,拿牌照去投。”

前述鼎锋资产基金经理说,该公司的海外投资以香港市场为主,美国市场为辅,投资方向主要是在香港和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关注受益于经济周期改善及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的企业,如汽车行业龙头公司等,并逐渐加大对新兴行业的投资力度。

他说:“与海外投资者相比,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国情,对企业的观察和理解可能更多一些,这应该是我们的优势;劣势方面,就是对产业长期的定价机制,特别是海外新兴行业的理解可能还不够,对市场交易制度背后的深层次理解不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