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量化产品业绩回暖 公募、私募发行逐步升温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A股市场“一九”行情的扩散、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率的上升,沉寂多时的量化产品逐渐走出低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按捺不住,纷纷发行量化产品。

量化产品业绩反弹

今年上半年,市场基本都处于“漂亮50”的单一行情下,大量主动管理型量化基金策略出现“不适”,导致量化基金上半年业绩表现低迷。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最新收盘日,若将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今年上半年,可比的99只主动型量化产品中有46只取得正收益,53只收益为负,且上半年主动型量化产品的平均收益也为负。

但是这种情况已发生扭转。数据显示,自今年下半年以来,仅有5只可比基金的收益率为负,其余全部实现正收益。

不仅如此,下半年以来,量化基金的业绩反弹幅度很大。今年7月以来至今不过两个多月,已有8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10%。收益率增长幅度最高的是诺安多策略,该基金下半年以来已经上涨13%,而就在今年上半年,该基金的收益还是亏6.9%,今年以来的收益是5.3%。

与此同时,私募基金量化产品下半年同样实现了反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在今年私募产品出现普遍难发的背景下,量化产品前8个月共成立552只私募。而量化产品的平均业绩也从今年1月亏损0.74%,涨至8月份的1.94%,前8个月的平均收益为4.86%。

发行升温受资金追捧

与此同时,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量化基金的发行逐渐增多。

从公募基金发行来看,由于受到流动性新规影响,目前新基金发行整体处于“等待”状态。但从8月底至今,华泰柏瑞、银河、博时、平安大华、中金、富国等多家公司都在发行量化基金。并且,同一天多只基金不约而同地公告发行。

据记者多方采访了解,私募量化产品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认可,资金不断涌入量化产品。受此影响,多家私募基金准备陆续发行量化产品。

参与投资量化产品的国企投资机构负责人表示,要参与二级市场、又不想回撤太大的话,那么量化投资就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中性量化一定会用对冲的手段,那就会平滑掉波动性。同时量化的中性策略一般会以分散投资为原则,这个持仓结构也会导致它的波动比较小,回撤比较小。

某大型量化私募也告诉记者,关注资金安全性的银行委外也很关注量化投资,目前银行资金的去处也不多,在倾向参与二级市场的背景下,银行还追求拿一个稳定的、回撤低的收益。因此银行对量化私募还是非常青睐的。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