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中基协举办培训 全面解读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刘芬 2017-09-18 08:25: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流动性风险是现阶段公募基金行业稳健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新规将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培训中针对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从明确基本原则、落实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机构定制类基金、完善投资比例限制、审慎管理申购赎回、备足应急工具、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管控等七个方面对《规定》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

上周五,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举办公募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专题培训班,对流动性风险管理新规做了详细全面的解读。

据悉,共有126家公募基金公司、43家托管机构的580多名业内人士参与了此次培训。北京一家基金公司风控人员告诉记者,《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发布后,各家基金公司在概念理解和具体操作层面都还存在不少问题,大家非常期待协会的解读。

协会副会长钟蓉萨指出,流动性风险是现阶段公募基金行业稳健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新规将促进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证监会机构部领导就业内关注的焦点问题,从明确基本原则、落实机构主体责任、规范机构定制类基金、完善投资比例限制、审慎管理申购赎回、备足应急工具、加强货币市场基金管控等七个方面对《规定》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解读。

对于新规中的应急工具,《规定》借鉴了成熟市场的经验,丰富完善了六项开放式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工具,包括延期办理巨额赎回申请、暂停接受赎回申请、延缓支付赎回款项、收取短期赎回费、暂停基金估值和摆动定价等。

据了解,为确保新规稳定落地,一系列配套工作也将陆续推出,主要包括四大项:完善基金行业压力测试指引、研究制定摆动定价,实施机制指引、完善相关指标监控体系、研究制定货币市场基金公允价值计量指引。

此外,参加解读会的一位基金公司风控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帮助业内全面深刻了解新规内容,协会或将于近期召开督察长会议,保证新规顺利落地实施。

新规发布后,基金公司积极研究,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从反馈的内容来看,业内聚焦的细节问题主要集中在申购赎回、货币基金的特别规定等方面。此次培训中,相关人士针对具体条文及公司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在申购端,业内普遍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如因投资者赎回导致的单一投资者持有占比超过基金总份额50%以上,该如何处理。对此,培训中明确“不得确认该投资者新增的申购申请”。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一规定对产品线单一且产品数量不多的小型公募及次新公司影响较大。

而在赎回端则要加强巨额赎回的监控,严格评估及测算组合中的7个工作日可变现资产,防止超出基金资产变现能力、盲目确认赎回申请;审慎接受及确认巨额赎回申请,在基金合同中约定的特定情形下,实施延期办理赎回等风险缓解措施。在遇到单个基金份额持有人超过基金总份额一定比例以上的赎回申请时,实施延期办理赎回申请的具体措施,而这一比例应由基金管理人综合评估投资标的流动性、投资策略、投资限制、投资者比例及投资者结构以及自身资本实力等因素后审慎确定,且必须在基金合同中做出明确约定。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特别规定,新规发布后,一些基金公司计划推出市价法货币基金。有公司提出市价法货币基金是否要遵守摊余成本法货基的问题。对此,培训中也做了解读,明确市价法货币基金不纳入200倍风险准备金计算要求,持有集中度管理、组合投资要求等与采用摊余成本法的货币市场基金均保持一致。

近年来,货币基金受到市场欢迎,规模持续增长,基金公司也纷纷用固有资金购买自家的货币基金。基金公司自然十分关注自购货基如何处理。对此,新规的解读是,基金公司测算所管理的货币市场基金前10名份额持有人的份额占比,可不将固有资金投资的基金份额纳入测算范围。简言之,基金公司购买自家的货基即使份额占比进入前十也不在测算范围。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