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资金配置需求提升 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9-22 08:3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业协会郑富仕:机构资金配置需求提升 指数基金发展空间巨大)

在9月19日召开的第十一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秘书长郑富仕表示,国内指数化投资趋势不断上升,特别是在FOF产品陆续出炉、养老保险等机构资金的配置需求不断提升的情况下,指数基金作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标的,市场需求巨大。

事实上,近年来,国外指数、ETF等被动型产品迅速发展。以美国指数基金为例,2004年到2016年之间,指数基金规模由5540亿美元增长到2.6万亿美元,增长了近5倍。在长期共同基金所占份额,从2004年的9%上升至2016年的19.3%。而我国的指数基金和ETF总数仅500多只,总规模5000多亿元,规模占比仅为5%,这意味着,我国指数产品发展和美国等国外成熟市场仍有一定距离。

郑富仕认为,未来低费率、低成本的被动投资产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特别是在FOF产品陆续出炉,养老保险等资金的配置需求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市场需求巨大。

此外,郑富仕认为,指数是基金业绩的比较基准,完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是基金行业的长期工作。我国公募基金自1998年开始,已经经历了20年的发展,截至2017年6月,公募基金的资产合计达到10.07万亿元,产品规模逐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但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指数类型还比较有限。

郑富仕认为,选取合适的业绩比较基准指数,有利于公正、准确地衡量基金风格、业绩,进而改善投资者选择简单、合理的方法来判断基金的优劣,促进基金管理人遵守基金合同,保持投资风格稳定。

目前,公募基金业绩比较基准尚不十分科学合理,在郑富仕看来,为了突出相对业绩,基金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通常被设计为宽基指数,难以体现基金的资产配置方向和投资风格。特别是混合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缺乏依据,基金投资风格漂移现象较多存在,以开放式、主动股票型基金为例,超过40%的基金选取了沪深3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另外有13%的基金选取了中证800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两者合计占比超过了50%。

郑富仕表示,协会将与指数开发机构合作,继续推动行业改善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置方法,努力促进基金行业形成风格稳定、各具特色的产品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