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管理暂行条例征求公众意见 私募基金行业提出五项建议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夏村 2017-09-29 08:55: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至9月30日,国务院法制办就《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中国证券报记者28日获悉,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分别在北京、深圳、上海等地组织多场系列研讨座谈会,邀请协会私募证券、私募创投和私募股权及并购专业委员会、各类私募基金管理人、各地方性私募基金行业协会、基金外包服务机构、多家律师事务所等逾百家机构参会,围绕《条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私募基金的内涵与外延以及《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具体条文,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地专题研讨,收集形成一系列建设性的修改建议和意见。

综合各次专题研讨座谈会的情况,绝大多数与会代表形成以下五项基本共识:一是《条例》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要立法项目,是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大举措。私募基金行业呼吁抓住难得的立法机遇期,希望《条例》早日出台。

二是《条例》应当明确各类组织形式的基金的经营性信托本质,将《基金法》《信托法》作为《条例》的立法依据,从而明确基金管理人对基金投资者的受托责任,更好地坚持投资者利益至上原则。

三是《条例》应当充分厘清私募基金的内涵和外延,遵循国际证监会(IOSCO)提出的私募基金标准和特征,强调“非公开募集”、“向合格投资者募集”、“组合投资”、“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和“收益共享、风险自担”五项基本特征,着重从募集行为和持续信息提供的角度进行监管。

四是《条例》法律位阶较高,在立法内容上宜求同存异,主要规范一般性、根本性和原则性问题,做好行业发展和监管体制顶层设计。相关操作性和政策性内容可通过配套修订部门规章及自律规则解决。

五是根据《基金法》、中央编办和证监会的授权,三年多以来,协会扎实开展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和自律管理工作,初步形成和规范行业秩序,逐渐树立以私募基金行业持续信用记录和积累为核心的自律管理逻辑,搭建行业自律规则体系,为行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制度和数据基础。实践证明,我国私募基金行业施行“统一标准、集中备案、分类监管、信息共享”是行之有效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