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前三季度新发债基规模最大 机构定制成主角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0-09 09:11: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前三季度基金新发市场亮点,以往由混合型基金占据半壁江山的局面,被债券型基金打破,其中机构定制基金贡献较大。年内出现的公募基金史上最大首募规模便是机构定制基金。此外,偏股基金也现爆款,货币基金则因收益率上行等原因,发行井喷。

新发债券基金占比最大

机构定制功不可没

据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为统计依据,今年前三季度共发行成立796只新基金,发行份额为5794.62亿份。与去年相比,虽然在数量上比去年同期的695只有所提高,但发行份额比去年同期的6708.38亿份明显下降。

从具体类型看,前三季度债券型基金发行份额占比最大,共发行份额为2722.65亿份,占比接近半数,成立数量为253只。混合型基金成立数量为361只,发行份额为1693.43亿份,占比不足30%。

而在去年同期,发行份额占比超过半数的还是混合型基金,去年前三季度混合型基金成立370只,发行份额3654.4亿份,占比超过五成,债券型基金成立226只,份额为2169.86亿份,占比不足1/3。

其实,债券市场经历了跌撞的前三季度后,多家机构已对今年四季度的债券市场看好。比如华泰证券9月份便表示,债券投资机会已经开始显现。

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发行份额占比加大,机构定制基金功不可没。比如今年2月成立的工银瑞信丰淳发行规模超过900亿,成为公募基金史上首募规模最大的基金,据基金二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人只有1户。就在8月26日,该基金公告称,已通过持有人大会将基金转型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8月31日成立的兴全兴泰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行规模达到100.1亿元。该基金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仅为2户,其中,基金管理人运用固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其余100亿元则来自单一机构。此外,6月21日成立的中银丰实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也有100.1亿的规模。仅三只基金便贡献了上千亿的规模。

随着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基金投资者集中度管理要求趋严,公募基金要么对存量委外基金申请定制基金转型,要么对新设基金采用定期开放发起式设立,不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3月31日,流动性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已有十多只定制基金成立。证监会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表显示,目前仍有100多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正在申报中,其中有近30只基金申请变更注册为发起式运作。

偏股基金也有爆款

货币基金发行井喷

今年权益类公募基金整体发行依然低迷,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股票型基金成立98只,成立规模为400多亿,去年同期成立52只,发行规模为377.59亿。如果算上偏股混合和灵活配置混合,今年成立的偏股基金则有300多只,但发行规模在10亿以上的偏股基金只有25只,超过20亿的仅有6只。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在这样的行情下,偏股基金也现爆款。9月26日成立的华泰柏瑞量化阿尔法基金募集资金规模高达51.55亿元,成为今年首募规模最大的偏股型基金。

此外,在9月19日,东方红睿丰三年期满后封转开,一日吸金百亿也给市场带来很大震撼。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成立数量要比去年明显增加,共成立71只,发行规模为929.06亿元,去年同期共成立29只,规模为402.54亿元。而在2015年,仅成立27只,规模为174亿元 。

事实上,由于货币市场紧张等缘故,今年货币基金收益率上行明显,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一度超过4%,更有一些超过6%。货币基金也因此成为基金公司重点推广的产品。据统计,今年3月份和8月份便分别有12只和14只货币基金成立,发行规模分别分别为154.31亿元和299.41亿元。

特别说明的是,证监会在9月1日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其中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专门规定,新规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由于新规的发布,导致多只基金暂停延后发行。数据显示,9月份有6只货币基金成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