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节前慎减地产 黄金周楼市销量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任飞 2017-10-10 08:3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6年十一黄金周前埋伏地产板块“踏空”后,私募基金经理余万(化名)2017年长假前后显得格外谨慎。

10月9日,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去年也是楼市调控导致资金回流股市,地产股‘失宠’,今年情形与去年相仿,所以节前就对地产股减仓了。”

同样是楼市调控政策落地后的国庆长假开盘日,地产板块的A股表现今非昔比。相比去年节后“开门红”地产股出现普跌的情形,10月9日的地产板块上涨0.84%,超过当日上证指数0.76%之涨幅。

尽管房、股热钱流动的“跷跷板效应”又一次被热议,但机构对热钱溢出效应的持续性评价仍莫衷一是,且大概率是跟涨、补涨之需。未来,业绩景气度高、估值偏低的龙头房股有望持续赢得资金介入。

机构争议“跷跷板效应”

如果单从楼市销售数据来看,传统意义上的“金九银十”在今年十一长假第二次惨淡经营,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前6天,热点城市销量平均跌幅达八成,成交量创2014年来最低。

出于谨慎持仓的考量,与前述余经理抱有防守博弈态度的并不在少数。广证恒生证券9月29日公布的一项研报中显示,房地产行业9月份净流出共计27.6亿元,而29日净流出高达23.2亿元。

尽管房地产不是10月9日领涨急先锋,但也摆脱了节前长达一周的地产颓势期,没再重蹈销量、股价齐跌的覆辙。

9日,好买基金研究员雷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房产同比下降主要是政策调控的结果,“未来如果政策持续超预期严格,不排除热钱溢出到股市。”

正如雷昕所言,前些年股市从“大牛市”切换到楼市“疯涨”的行情已经让市场各方充分领略了充裕流动性的威力。此时的地产调控会否带来A股增量资金引发外界关注。

不过,记者采访多位机构人士后发现,大家对二者之间的“跷跷板效应”态度莫衷一是。

“房地产作为资金有限的投资渠道之一被堵死,分流作用是肯定的,但增量资金从何而来,不太好量化测算。”南方某大型私募基金投资总监10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楼市流出的热钱有利于推动A股持续走出慢牛格局。

不过,也有机构人士表示,楼市资金溢出效应并非主要原因。深圳某基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同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节前央行的‘定向降准’和黄金周海外市场的普涨,此背景下的市场对‘定向降准’的主流估算比较乐观,A股对标海外也有补涨需求,两方面原因造就了今日的‘开门红’。”

也有分析认为,就算有热钱从楼市转向A股,也未必出现“遍地开花”的盛景。西南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郭泰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资本关注的焦点仍然以业绩向好标的为主。

四季度追求业绩兑现

尽管机构对房、股资金的轮动机遇难成定数,但大家对四季度的投资逻辑却抱有相似的态度,认为保持业绩高增长才是个股持续吸金的硬实力。

10月9日,辰阳资本投资总监谭建辉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当天领涨的电信、家电及通讯基本上是前期主流资金布局完整的行业,房地产充其量属于跟涨。“感觉还是结构性机会为主,部分业绩景气度高、估值偏低的龙头房股才有望持续赢得资金介入。”

可见,在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之下,业绩为王仍是评估各行业投资的关键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已有24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有13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逾五成。其中,冠城大通(600067.SH)、珠江控股(000505.SZ)、世荣兆业(002016.SZ)等7家公司预计2017年三季报业绩同比增长均超50%,天房发展(600322.SH)、深物业A(000011.SZ)等2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有望扭亏为盈,南国置业(002305.SZ)、世联行(002285.SZ)等4家公司2017年三季报业绩也有望实现略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