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基金四季度投资路线图浮现 主抓大金融大消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0-16 09:1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金四季度投资路线图浮现

主抓大金融大消费 深挖新兴科技产业

对于四季度,手握重金的基金经理们有着怎样的预期?其投资策略会发生哪些转变?未来的投资机会又在哪里?

从记者对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的采访来看,就大类资产配置而言,股票市场依旧最具吸引力,大宗商品涨幅已经非常可观,而房地产价格高位横盘,且占居民当前配置比例已偏高。

从配置方向来看,基金经理明确看淡周期股,大消费和大金融依旧是两条重要的投资主线。新兴科技产业逐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中也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无论从国内还是全球来看,未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将不断涌现,基金重点关注与产业升级和科技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

战略布局消费升级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因素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开始逐渐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在这个大逻辑之下,消费升级成为机构投资者长期战略布局的方向。

例如,今年二级市场表现亮眼的白酒、家电、乳业巨头、调味品等,均成为机构投资者扎堆入驻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经济增速换挡期,房价对居民消费存在明显的“挤出效应”。限购政策使得地产销售和投资增速自高点回落,但有助于未来中短期居民的财富流向消费领域。

不过,消费品行业上半年其实只有家电和白酒表现好,其余子行业都表现不佳。在富敦投资中国总监朱国庆眼中,在大消费领域,很多优质成长股估值已经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朱国庆表示,看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旅业的长期投资机会,也看好大众消费升级带来的一些国内消费品牌的发展前景。

泰旸资产总经理刘天君认为:“新一代消费群体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提升及渠道的被动出清,将驱动持续的消费升级,看好高端白酒、免税店、豪华车、商业地产等受益于消费升级的板块及科技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投资机会。”

“无论是消费品还是服务,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稳步提升及不断的技术创新,消费升级的趋势是可持续的,并且会向龙头公司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健康、消费电子等领域都可以持续挖掘投资机会。”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经理吴昊表示,对消费升级概念的价值股会更关注企业的公司治理、竞争优势及与消费升级主线的契合度。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坦言,看好消费股的主要逻辑是品牌化和渠道双强,共同推动公司市占率提升,具有规模效应,并且对下游提价能力强,即使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仍能够保持毛利率和净利率的稳步提升。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也明确表示,四季度继续看好消费升级及大消费板块。其逻辑在于,长期来看,受益于国内经济的转型升级、居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以及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正在加速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同时居民为品牌支付溢价的意愿度有所提高,为消费升级板块业绩提高提供了支撑,推动国内自主品牌的崛起。而城镇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消费升级起到了拉动作用,为消费行业景气提供支持。

北京和聚投资认为,消费升级拉动的新增需求,包括5G、新能源汽车、高铁领域等,未来与此产业链相关子领域的需求将爆发式增长,如陶瓷器材、碳纤维复合材料、信号系统等。

金融板块性价比提升

除了大消费,另一个机构投资者一致看好的板块就是大金融,尤其是大行和保险龙头。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表示,四季度看好性价比有所提升的金融板块,如保险、银行。

在其看来,保险方面,长期来看居民收入增加及消费升级有望带动保费高增长,人口持续老龄化可能导致社保支付能力承压,商业保险有望得到政策的持续支持。短期来看,保险股估值水平并不高,且金融强监管使行业竞争格局得到优化,竞争力强的公司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并获得估值溢价。而从银行方面来看,其一是净利息收入随着息差边际改善有所增加,其二是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上游的周期性行业盈利明显好转,银行资产质量与不良资产全面改善,明年业绩增速有望继续得到提升。

圆信永丰基金首席投资官洪流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力推进,不仅消除了潜在的银行坏账风险,还带来了巨额利润,大银行基本面向好。行业估值处于底部的券商板块,近期融资额不断增加,接下来利润将会得到提升。他乐观判断,在这些金融权重股的带动下,市场有望再上一个小台阶。

业内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相对看好大金融板块。他认为,银行、券商等板块估值较低,消费板块经过上半年大涨,投资性价比有所降低。银行、券商等板块相对确定性最高,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当程度上修复了上中游企业负债水平,银行不良率降低,而这个板块估值目前在市场中仍然是很低的。

广发基金曹世宇也看好金融板块,他认为银行和保险的估值具有吸引力,低估值品种的防御性明显。他看好银行的逻辑是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均有利于银行板块。看好保险股的逻辑是保险业利润高的保障业务无需占用资本,有利于提升保险公司ROE水平。此外,近期央行定向降准,有利于改善金融业远期的流动性预期。

深挖新兴科技产业投资机会

从近期机构资金的调仓换股情况看,较为明显的是看淡周期股,市场关注的逻辑从周期转向成长。

平安证券分析师认为,首先,政策面上,支持人工智能、信息消费、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陆续出台,由此对应的是更为中长期的经济转型发展机会。其次,成长板块的业绩预期在半年报中得到较为明显的修正,预计2018年很多公司的业绩将重回增长态势。第三,在周期和金融板块基本完成估值修复后,房地产板块也将成为资金追逐的目标。第四,成长和价值的估值相对比值在过去五个季度得到了显著修复。

中欧基金经理周应波认为,市场在8、9月迎来情绪上的修复,但还不能定义为基本面推动的行情。他倾向于在成长领域按照行业基本面和个股业绩,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关注半导体和消费电子、新能源等。

周应波表示,比较看好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这两个行业都属于TMT。在其看来,消费电子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创新方向,有了硬件的创新,未来才会有软件的创新。尽管消费电子在智能手机上的创新速度有所放缓,智能手机的销量增长也已经大幅放缓,但是未来或有新一代硬件的诞生,包括AR、VR、可穿戴、物联网等。

此外,半导体呈现出产业政策推动的行情。周应波认为,因为国内没有特别多的好的半导体企业,尽管国家政策大力扶持,这些企业也是需要慢慢培养起来的。前几年国家在这方面投了大量资金,从去年到今年才逐步看到企业的利润增长,2018年至2019年可能会迎来收获期。他坦言,正在耐心地找一些个股,去寻找2018年的确定性,去看整个估值的匹配程度。

富敦投资中国总监朱国庆则坦言,一直在积极寻找成长性个股的投资机会。朱国庆说:“我们看到从上游到中游到下游,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在提升,这应该是反映了经济转型大背景下微观层面在发生的最重要的结构性变化。这些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带来良好的投资回报。此外,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及土地成本提升的背景下,中国制造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我们看到中国在制造业升级方面已经不断突破,除了社会关注度高的高铁和智能手机,还有许多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形成或者正在形成全球性竞争优势,比如风电、光伏、LED、面板。我认为,以后在动力电池方面中国企业有很大机会胜出。另外一些现在仍然存在差距的行业比如半导体,我们也在奋力追赶。在制造业升级领域,我想会有很多不错的投资机会。”

景顺长城投研团队则认为,新兴科技产业已经逐步超越传统行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无论从国内还是全球来看,未来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将不断涌现,重点关注与产业升级和科技板块相关的投资机会。如关注程度较高和上升趋势较明显的智能汽车,其动力控制、安全控制、通讯娱乐、其他车身电子各部分市场份额均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预计汽车电子行业2015年到2019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14%,其中增长率最高的通讯娱乐和安全控制的复合年增长率将分别达到19%和24%。

提起买基金,总是不乏各种各样的吐槽。买基金不赚钱?你可能需要换个姿势。基民前哨站(微信号zqzxjj88),你想要的这里都有!立即拿起手机,扫一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更多基金动态一手掌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