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国联安基金:寻找消费需求支撑下的TMT产业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项晶 2017-10-16 09:51: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沉寂许久的TMT行业是否会重新站上风口?TMT行业目前投资价值几何?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如何?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博弈明显加剧,不少在此前分化行情下的冷门行业迎来阶段性表现,TMT行业便是其中之一。沉寂许久的TMT行业是否会重新站上风口?TMT行业目前投资价值几何?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如何?带着上述问题,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国联安基金TMT行业研究总监、基金经理潘明。

专注挖掘科技行业的“阿尔法”

在今年的结构化行情下,TMT板块整体受到抑制。但随着下半年创业板的反弹,TMT板块表现抢眼,其四大子行业中以通讯行业的涨幅尤为领先。资讯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7月18日以来通讯行业涨幅为16.17%,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表现中位居第二;计算机、电子、传媒板块同期涨幅分别以14.80%、13.16%、6.30%紧跟其后。由于选股能力突出,潘明管理的国联安科技动力在这一波行情中净值涨幅明显,同期涨幅逾10%。

“市场上不会有足够的超额收益,也就是所谓的阿尔法,让所有的投资者都满意。挖掘科技行业的阿尔法可能比尝试挖掘所有行业的阿尔法具有更强的长期可持续性。”当谈及专注TMT行业投资的初衷时,潘明如是说。

从季报持仓信息可见,国联安科技动力换手率不高,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股票仓位,对于看好的个股,潘明“拿得住”。上半年该基金发掘并重点配置了安防、通信设备、光纤光缆、游戏等领域中的优质龙头白马企业。

看好TMT行业结构性机会

谈及TMT行业后市投机机会,潘明认为,当前TMT行业整体处于估值较低的位置,随着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和资金关注度增加,TMT版块结构性机会值得关注。具体选择上,他表示更加倾向于寻找消费需求支撑下的产业投资机会。

在消费需求导向下,他比较看好新能源产业链和苹果产业链等相关个股。就前者而言,潘明认为,新能源汽车取代传统车的大趋势或许类似当年智能手机对功能机的取代,届时数量上将会呈现出爆发性增长。同时,他认为中游设备、核心零部件与下游消费关联度较高,可选择的公司也很多,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软件算法上,因此可以作为TMT行业投资的对象。

而对于近期热捧的苹果产业链,潘明认为,当前投资处境还比较尴尬。一方面,iPhoneX深受欢迎,但因为3D传感器的低良率导致iPhoneX量产推迟,供货量跟不上;另一方面,iPhone8作为iPhone7的升级版,生产难度较低、供货量有保证,但其需求却不够旺盛。不过他也表示,虽然苹果产业链公司三季度业绩不如预期,但随着上述问题的逐渐解决,四季度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此外,他还分析了电子、计算机、通讯等TMT子行业的发展前景。对于电子行业,潘明认为,行业中比较有机会的是LED芯片,因为随着产业集中度提升,国内几家龙头公司产品价格相对稳定、公司扩张较快,具有想象空间;在计算机行业,潘明看好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领域机会。在他看来,一些有“睡”后利润的公司,可以提供24小时的云服务,受益于人工等要素成本的上涨,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通讯行业今年以来虽然整体表现一般,但潘明认为,可以重点关注光模块板块相关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