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股权存量规模接近8万亿 市场化母基金将成规模主力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1-06 08:3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年来,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以相对较短的投资回报期和不错的投资收益越来越受到关注。11月3日宜信财富与清科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报告指出,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刚刚起步,未来存在大量投资机会。

蕴含大量投资机会

一般情况下,在基金完全实现清算退出前,私募基金投资者根据自身财务状况、对现金流的需求变化等原因,可将所持有的基金份额转让给其他有意向购买的投资者,这一交易行为被称为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主要从事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的基金被统称为私募二级市场基金(一般为母基金),俗称私募二手份额基金。

国内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潜在需求巨大。“国内现在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管理资本的存量接近8万亿,其中接近2万亿是最近两年才新增的,这为后续整个中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可执行可操作的市场基础。”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7年三季度末,国内股权投资市场退出项目数量仅为已投项目总数量的38.8%,预计在未来将承受不小的退出压力,这一市场特点为私募股权基金二手份额交易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清科研究中心总经理符星华表示。

“未来十年,整个中国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将迎来爆发性发展,投资人已经出现选择困难,不用说直接投项目,可能连投资基金也非常困难。所以,母基金作为风险较低、回报较高的配置产品,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在这类配置中,国内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也会越来越火。在8万亿的管理存量里,市场占比不会低于5%,这意味着一年会有400亿的体量,这是刚刚开始的国内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发展机遇巨大。”符星华表示。

市场化母基金将成市场发展主力

私募二级市场基金交易较为灵活,购买时常有折价,确定性较高且投资期限较短。同时据数据显示,自1998年以来,私募二级市场基金收益始终优于全球私募市场的整体收益,且呈现差距逐渐拉大的趋势。

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表示,国内已建立多个私募基金二手份额交易平台,如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上海股权交易中心等。但由于市场规范化和公开化程度较低、市场信息不对称等局限,现阶段我国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参与者依然较少。“基金份额的转让价格由买卖双方磋商达成,一般为标的基金份额估值乘以一定的折价或溢价比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的私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交易多以折价为主。总体而言,影响标的基金二手份额估值的主要因素为:基金份额所持有的相关企业股权质量、基金剩余存续时间、基金管理团队的能力以及宏观经济环境,而买方机构的专业化程度则往往决定着交易折价率的高低。”

此外,宜信公司创始人兼CEO唐宁表示,市场化母基金凭借专业的投资能力,丰富的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管理经验,对国内股权投资市场深刻的理解,将逐渐成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发展的主力。

自2014年以来,国内市场化母基金发展迅速,2016年全年新增市场化母基金已达106只,基金总目标规模已达4,388.01亿元。

不过,现阶段国内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机构较少,仅有几家市场化母基金设有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业务,市场待开发程度较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