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机构定制基金发行提速 10天6只产品首发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孙晓辉 2017-11-14 07:57: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定制基金发行呈现提速态势,机构委外资金回流公募基金的迹象明显。不过,从发行规模来看,以往单只机构定制基金首发规模动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情况正悄然生变。

定开发起式基金发行提速

统计显示,继海富通基金、中加基金、中银国际三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分别有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在周一进入首发后,今日长江乐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也迎来首发。

实际上自四季度以来,已有7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进入首发。其中,11月1日至14日,短短10个交易日就有6只产品首发。除了上述4家基金管理人,安信基金、银华基金、国寿安保基金也有参与。

此外,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截至10月底,3.17新规后已有近百只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递交了募集申请,另有近40只基金选择将产品变更注册为定开发起式基金。

事实上,从机构定制基金的成立情况来看,成立于5月23日的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定开债,是3·17新规之后首只变更注册的定开发起式基金。自此以后,据统计共成立了18只疑似委外定制发起式基金。其中,自5月以来的二季度成立了3只,三季度成立8只,四季度以来则成立7只。

机构定制基金 首发规模缩减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动辄几十亿乃至上百亿的首发规模相比,近期成立的产品首发规模普遍不大。比如四季度以来成立的泰康安悦纯债3个月、财通多策略福鑫的发行规模均在3亿~4亿左右,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鼎瑞三个月、华夏鼎祥三个月和华夏鼎诺三个月的发行规模均为15亿左右,长信稳通三个月的发行规模为20亿左右,易方达恒益是四季度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疑似机构定制基金,首发规模80.1亿。而在二三季度,多数基金发行规模在30亿以上,比如8月成立的兴全兴泰和6月成立的中银丰实两只首发规模达百亿,此外,中银丰和、中银信享、南方兴利、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富国聚利纯债等多数基金首发规模都在30亿以上。

“今年以来,随来金融业去杠杆力度的持续加大,银行同业资产规模显著压缩。包括四大行在内的主流大行同业业务基本停止,有些银行即便没有完全停止,同业业务也在逐渐萎缩。在此背景下,机构定制不可能做得很大。”北京某基金公司固收部人士同时认为,机构资金的要求也很多,比如既要求收益,又要求低费用,基金管理人要满足机构的要求,势必要加大杠杆,但在当前欠佳的债券市场环境下,很多基金管理人能力和资源均有限,对于机构定制也不会来者不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