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重仓 - 正文

看好中国资管“大蛋糕” 外资憧憬公募绝对控股权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晓婧 2017-11-14 07:57: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业外资持股比例放宽的消息,令不少机构兴奋起来。在业内人士看来,加大对外开放将开启中国金融开放新周期,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将逐步显现。此外,未来海外优秀金融机构的实质性进入,对促进行业竞争、提高市场效率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期待“绝对控股”

近日财政部宣布,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消息出来之后,我们立刻召开了内部会议。”一家外商独资私募公司的总经理兴奋地表示。“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一家资产管理公司,政策落地之后,我们的发展有了更为清晰的路线图。虽然目前只能开展私募业务,但无论是现在的团队构建还是未来的发展规划,都要冲着公募去!”

在富敦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黎涛看来,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此外,中国内地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在快速增长,且不断转化为金融资产。在这种大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而许多成熟市场金融资产的增长已经变得十分缓慢,中国则是极少数金融资产不断增长的国家之一。“中国资产管理业的蛋糕很大,而且会越来越大。如果做好了,外资是可以从中切到很大一块蛋糕的。”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据其了解,此前已有基金公司的外方股东与中方股东达成“默契”,即一旦政策许可,本已占主导地位的合资基金公司外方股东就将谋求控股权,第一步先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1%,在“三年之约”后,进一步提升持股比例。此外,对于一些中方股东占据主导的合资基金公司,也会有外方股东择机撤出,组建自己控股的基金公司。

星石投资认为,此前外资机构无法实现控股,导致部分合资公司并不能完全展现外资风貌。现在将外资持股比例提高至51%,意味着未来将有越来越多外资控股的证券、期货、基金公司出现,海外优秀金融机构的实质性进入对提高内地机构的竞争力和走向国际市场都有重大的意义。

A股市场全球价值将得到提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持股比例的放开是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事件,有望提高外资金融机构的话语权。

截至9月底,外资持有A股规模已经突破1万亿元大关。而据统计,随着QFII投资额度不断扩容,截至10月底,311家QFII获批的投资额度已达944.94亿美元。

在一位绩优基金经理看来,外资已经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并开始争夺中国核心资产的定价权。“外资持续进入A股,且投资标的高度集中在那几十只行业龙头股上,比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恒瑞医药、海康威视等,这意味着外资集中持股的现象越来越明显。而优质的资产是稀缺的,未来内地机构投资者将同境外机构在研究的深度和投资的眼光上进行深度较量。”

星石投资认为,新金融开放周期下,A股市场的全球价值将逐步显现。海外资金对A股市场由低配到标配,增量资金流入将改变流动性紧平衡下市场的存量博弈局面。对A股而言,机构资金流入重振价值投资偏好,利好市场。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2018年6月A股将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进一步拓宽,资金规模日益壮大。作为重要的海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大,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市场风格的重要因子之一。

上述分析师认为,QFII历来重仓配置大消费类行业,消费类行业是我国具有本土优势的行业,同时白酒等细分行业还具有一定的全球稀缺性,配置消费类行业契合QFII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此外,QFII主要聚焦“稀缺、绩优、具备超级品牌价值”的公司,建议继续聚焦“超级品牌”价值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