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设立独资企业 外资私募加速布局中国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2017-11-16 08:00: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的加大,海外机构正加速布局中国市场。除了与合作伙伴设立合资公司以外,目前越来越多外资机构设立外商独资企业(WFOE)以进一步开展与中国市场相关的业务。其中,先后有7家机构的WFOE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其他一些机构也通过WFOE的设立进一步构建中国业务版图。

纷纷设立WFOE

近一两年来,外资机构设立外商独资企业进入高潮期。据统计,全球资产管理规模排名前50的机构中,超过半数在上海设立了外商独资企业。

其中部分机构以WFOE为主体申请开展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今年1月4日,富达全资子公司——富达利泰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正式完成登记,成为首家可在中国境内募资、投资A股市场的外商独资私募机构。之后,瑞银、富敦、英仕曼等机构陆续完成了登记。上周,这一名单进一步扩容,惠理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景顺纵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三家外资机构登记成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

除了上述7家已完成登记的外资机构外,还有诸多正处于准备进程中的机构,他们设立WFOE的下一步目标也是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今年7月4日,纽银梅隆投资管理设立WFOE就曾明确表示:设立外商独资企业长远将让纽银梅隆投资管理能为中国高净值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打造和分销在岸私募基金。

另一部分外资机构亦通过WFOE深度挖掘中国市场的机会。11月15日,宏利宣布旗下WFOE机构——宏利投资(上海)有限公司正式开业,该公司意在拓展中国机构客户,为其提供海外公开市场和另类资产投资策略;同时在中国发掘商业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机会,考虑通过QFLP计划介绍给境外客户。

多管齐下加速布局

从外资机构近期的动作来看,出于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前景的乐观预期,诸多机构纷纷多点发力,以强化其在中国市场的布局力度。

对于中国市场的前景,宏利执行副总裁、亚洲财富与资产主管杜汶高表示,预计到2021年,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将达到10万亿美元,涵盖公募基金、养老金和机构业务。公募基金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到2030年将达到约2.7万亿美元。中国养老金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此外,到2021年中国机构海外投资市场预计将增长至约1.4万亿美元。因此,中国是一个意义重大的市场。新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宏利中国蓝图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将与中宏人寿保险、泰达宏利基金等两家合资企业相辅相成,形成在中国市场的三个渠道。

由于与合作伙伴的磨合问题,此前一些外资机构曾经一度退出合资公司,纽银梅隆、惠理都是这方面的案例。而未来外资机构则能以更为灵活的形式布局中国市场。比如Vanguard很早就表达过未来在华开展公募业务的愿景,但出于经营理念的考虑,Vanguard不倾向于成立合资公司。而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资的进一步开放,外资机构开拓中国市场则有了更多模式可以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