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私募论市 - 正文

私募深挖10000亿上市公司理财 妙招在此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房佩燕 吴君 2017-11-20 08:1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上市公司每年公告的理财规模可达1万亿元,以往,上市公司的闲置资金更多的会用来购买低风险银行理财产品。从今年开始,绩优私募逐渐成为兼具安全性和收益性的投资管理人,受到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青睐。

闲置资金多

上市公司第一要求安全性

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约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认购私募基金的公告。如10月27日和11月6日,南方轴承宣布出资2000万、1500万元向北京易迪认购“恒天财富稳泰24号私募投资基金”、向植瑞投资认购“植瑞聚鑫30号私募投资基金”。10月26日,华远置业公告认购3000万元歌斐蓝筹联盟精选私募基金;10月10日,诚志股份公告称以不超过12亿元自有资金认购中吉金投-资产共赢33号私募投资基金等。

对此,一家认购多只私募产品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选择私募主要还是由于闲置资金比较多,要充分利用,而闲置资金的投资关键是安全。在他看来,随着监管趋严,私募基金运作更加规范,在此基础上,他们会选择偏保守风格的证券类私募,并要求私募出资跟投,进一步确认安全性。

具体如何寻找合适私募,该董秘告诉记者,主要根据行业口碑、成功案例、管理人业绩,以及托管人、公司人脉、操盘手能力等,还要经过投资部门的尽调。一般来说,只要资料、论证充分,上市公司与私募合作都会在董事会层面获得支持。

私募看重上市公司资金

今年5月获上市公司资金认购的望正资产市场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他们公司的上市公司认购产品主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为主,权益类资产占比不高,目前产品的年化收益已经超过目标收益,后续会逐渐增加权益类占比。他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资金一般都是先运作一年,然后根据业绩情况放宽对权益类的投资占比,私募也只有在达到基准后才开始提取业绩报酬。

资料显示,5月下旬,青海春天以专户形式认购3亿元望正恒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江苏汇鸿于10月24公告称通过汇鸿资管,以500万元认购望正进取2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北京某中型股票私募市场总监也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和某上市公司达成合作,投资3000万到他们的产品。

而对于私募而言,上市公司属于优质客户。相对于其他类型的机构客户,上市公司的资金周期更长,合作空间也更大。

直接投资私募仍不易

曲线投资简化流程

不过,想要得到上市公司的资金并非易事。一位私募渠道经理告诉记者,上市公司资金都比较敏感,很难达成合作。“和上市公司合作还要看运气。企业的领导想法不一样,遇到对收益比较渴求、胆子大的领导,就比较方便。”

据了解,由于上市公司直接投资私募需要通过不少流程,还要发布公告,受关注程度很高,因此有的集团上市公司会通过专门负责投资业务的金控公司来做。北京某百亿股票私募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获得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旗下金控公司5000万的资金,投向股票多头策略。“这是某集团所属和上市公司平级的二级子公司——金控公司的钱,不属于上市公司体系,不需要公告。他们的模式类似FOF,选择几家,他们对私募的要求就是知名机构、规模百亿。”

上述营销总监透露,直接从上市公司里出来钱不太容易,因为要体现在财务报表里面,最好跟主业相关。“短期的理财问题不大,比如买3个月或6个月的短期理财,而买私募产品的话,占用资金时间比较长,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会引起较多关注,交易所也可能会发函来问,所以直接从上市公司体系里出钱的情况比较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