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效仿公募私募推产品“定投”服务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君 2017-11-20 09:10: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私募基金努力创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中国基金报记者了解到,近期有私募推出类似公募的“定投”产品,解决客户择时难题,鼓励长期持有;也有私募推出类似“余额宝”的每日申赎产品,满足客户流动性需求;还有私募为实践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推出封闭三年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各家机构推出创新产品的目的不同,在合规的前提下,私募尝试一些方便客户的改动,有利于行业发展,但也要克服投资、运营上的压力。

私募积极做产品创新

定投、每日申赎产品引关注

公募基金的定投概念也开始在私募领域落地。记者了解到,深圳知方石投资近期推出了一款私募“定投”产品,该产品不设封闭期,每月开放可定投,同时,每月盈利就分红。知方石投资总经理刘钊告诉记者,之前在公募做投资多年,看到很多基金虽然表现不错,但投资者高位进、低位出,往往赚不到钱。“要解决这个难题,要么是做定投,要么是长期持有不动。权益类资产收益高、波动大,客户留不住。我们鼓励客户做定投,定期分红,净值回归1元,淡化净值概念,强化份额概念,希望给客户较好的体验,长期取得较好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这类定投产品仿照公募产品的设计,试图解决投资者购买私募产品的择时问题,不失为一种创新。刘钊介绍,私募产品的购买门槛和公募不同,投资者购买该产品的初始份额是100万,后面追加定投1万元以上都可以。

在投资策略上,这款私募定投产品以多因子量化选股为主,配合打新等现金管理方式,产品对标中证1000指数。“中证1000当前估值已到历史最低点,是做定投的好时机。历史证明小盘成长股有更高的估值弹性,以后能涨起来。”刘钊表示,以后待市场时机适合,还会推出蓝筹股的定投产品,引导投资者做均衡配置。

除了定投私募产品,前不久还有私募推出类似“余额宝”的创新产品,不设封闭期,可做到每日申赎。如九坤投资发行的两只指数增强型产品,可实现频繁开放申赎,满足投资者流动性管理需求。业内人士认为,私募此举意在效仿公募基金提供现金管理工具,吸引机构客户的资金,并把择时的权利留给客户。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私募将产品申赎变得更加方便时,也有私募反其道而行之,推出了封闭期长达三年的产品。“我们的新产品近期接受申购,但是需要本金锁定三年、封闭运作。我们的投资理念是超长期价值投资,希望能找到长期、契合我们理念的资金,最终获得较高收益。”北京某小型私募市场总监介绍,虽然本金锁定,但客户可以在开放日赎回利润部分,而且他们的产品不收取“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只收取超额业绩报酬,比例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私募创新各有目的

仍需承受运营等压力

在私募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私募基金在产品形式上的频频创新引发业内关注。格上理财分析师认为,随着私募行业发展逐步走向成熟,产品的丰富性也逐步提升,部分私募在日常运营中了解到投资者对流动性或者投资的某种特殊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能满足他们需求的产品。此外,今年不论是债券还是量化策略整体上获利难度加大,部分私募希望通过一些创新吸引更多投资者。

华南一位私募产品经理认为,现在私募机构数量已经超过了2万家,想要从中脱颖而出,除了业绩好,还要在产品上有创新,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定投、每日申赎的产品,都是在私募产品合规、运营能够承受的前提之下,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所做的改动,为客户带来便利;而三年封闭期的产品则是把长期投资理念贯彻到产品设计当中,吸引认同相关理念的客户长期合作。”

但是,定投、每日申赎的创新型私募产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也会带来一些难题。格上理财分析师认为,频繁申赎会加大基金操作难度、降低资金利用率,影响投资的长期收益。而且,一般投资者不如私募管理人专业,择时问题应该交由专业管理人来负责,只有自身择时能力较强的机构投资者会选择每日申赎的产品。

也有私募人士认为,创新产品带来的压力主要体现在运营上。“现在私募申购程序比较复杂,需要双录、签署很多文件。”前述华南私募产品经理说。

事实上,尽管存在一些质疑,但更多的业内人士还是看好私募产品的创新前景。深圳某中型私募董事长表示,现在私募竞争越来越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私募需要把业绩做好,但也要花心思营销设计新的产品,当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给客户赚到钱,把客户留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