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证大投资刘兵:专注基本面量化选股深挖另类因子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赵婷 2017-11-28 08:5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风格转换让不少量化基金业绩“熄火”,已走过23年历程的证大投资经受住了市场考验,旗下量化产品平均收益不俗。凭借持续发展的生命力,证大荣获2017英华奖“中国私募基金综合实力50强”。

合伙人刘兵表示,证大投资将继续发挥20多年积累的选股优势,专注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策略,更深入挖掘基本面,寻找另类选股因子,获取更多超额收益。

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

成立于1994年的证大投资是国内最早涉足私募投资的公司,历经多轮牛熊转换,保持基业长青,公司创始人朱南松也成为私募业的一个标志性人物。证大投资一直践行“价值分析、理性投资”,秉持“稳健、持续、探索”的投资理念,旗下量化策略产品都打上了这样的烙印。据介绍,2011年,证大投资发力量化交易,2014年开始大规模进行量化投资。如今,证大投资的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基于基本面选股的多头策略产品,二是量化选股策略产品。

具体到不同的量化产品,又可根据不同风险收益比分为两类,一是偏多头的灵活对冲策略,加入择时策略,降低产品波动率;二是偏中性的策略,加入一些对冲策略,相对风险更低。此外,还会通过套利策略,如打新、分级套利等作为辅助增强收益。但两类产品的核心还是选股。刘兵介绍,传统的量化对冲基金多为长期做空指数,再加上股票多头,证大量化投资部最大的特点则是基于基本面的量化选股。

在他看来,之所以将量化业务的发展方向专注在量化选股领域,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本身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通过量化方法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未来市场的专业细分会愈加明显,在量化投资领域想做好所有策略比较困难,精耕细作量化选股是获取超额收益的不错选择。

刘兵表示,今年证大旗下量化产品平均收益达到20%,这样的成绩主要就是通过选股获取的,而选择优质个股也是控制风险的重要手段。此外,他们还通过多因子来分散和控制风险,今年以来证大旗下的量化产品最大回撤不超过4%。

深入挖掘选股因子获取超额收益

今年年初以来市场风格切换,不少量化选股基金失灵。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类基金表现欠佳主要受累于过多暴露小市值因子。刘兵表示,在过去大部分时间里,小盘股相对市场超额收益较大,这也是不少量化指数基金暴露小市值因子的原因。但市场在不断进化,任何一个因子总会失效,因此需要深入挖掘选股因子才能在市场中胜出。

刘兵表示,证大的量化投资策略基于较多基本面的指标,不会对单一因子暴露过多。“我们侧重的因子保守估计也有上万个,类似于动态因子组合,根据市场做动态调整。不过,这一调整也是有模型自动完成。同时,公司投决会对宏观和基本面的判断也会糅合进来,用来排除风险,防止极端情况出现。比如模型出现市场环境变化的迹象,结合公司投决会的建议,在调整因子权重时,模型建议就会更激烈一些。”刘兵说。

在刘兵看来,只有挖掘得足够深,筛选对象足够广,才能寻找到特别的另类因子。他表示,量化投资部专注量化选股,测试的组合有上万个。A股相对海外市场的有效性还比较低,只要对基本面钻研得足够深,还是可以获取不错的收益,这就需要从数据里面找出常人不太容易发现的东西。在市场越来越无效时,就越需要专业和细致。

证大投资认为,人工智能在量化领域的应用处于尝试阶段,初步的效果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威力。此外,金融市场的投资行为要比下围棋复杂,噪音也比较多。但立足长远战略,证大已经在人工智能模型上积极探索,目前仍在尝试和优化,未来长期收益或不断提高。

据介绍,证大目前已经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业务,成立了智能投资部,研究人工智能算法,通过它来做出更好的策略或者模型。下一步还会在量化投资方面不断研究和开拓深度学习的方式,使得量化投资更加客观化,更能够适应不同的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