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基金经理避投“讲故事”股 A股演绎“冰火二重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经理避投“讲故事”股 A股演绎“冰火二重奏”)

“与创业板大跌2.18%相对应的是,上证50上涨1.72%,这从侧面反映了市场更偏向于有价值的股票,未来可能还将保持这一趋势。”12月5日盘后,华南某公募基金经理如是说。“目前来看,拒绝概念和主题,回归股票内在价值,所有的监管政策也都是朝这个方向努力的。这对于具备投研能力的公募来说是好事。”

当天,A股市场上演了一幕“冰与火之歌”,市场分化再次加大。全天,上证指数延续震荡格局,指数盘中再次触及3300点整数关口;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全天震荡走低,午后跌幅逐渐扩大。

在来自内部监管利空以及外部美国特朗普减税冲击的多重利空集中打压下,A股以次新股为代表的中小成长股遭遇了一次大面积杀估值,继前一交易日百股接近跌停后,次新股当天再度大幅杀跌。

二级市场上,次新板块指数盘中最高跌幅接近5%,资金抄底热情几乎幻灭,仅有中环环保(300692.SZ)、新劲刚(300629.SZ)、川恒股份(002895.SZ)这种有概念叠加的超跌次新股仍在封板。

此外,受到高压监管的高送转概念依旧处于利空释放阶段,华立股份(603038.SH)、凯普生物(300639.SZ)纷纷走弱,分别大幅收跌6.61%和4.63%。就连修改了送转预案的荣晟环保(603165.SH)也依旧难逃巨阴下挫的命运。就在前一个交易日,凯普生物和荣晟环保双双以跌停报收。

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银行、非银金融、家用电器行业板块上涨;而计算机、有色金属、化工、电气设备、电子、轻工制造等行业板块跌幅居前。

对此,广发基金权益一部副总经理刘格菘表示,今年以来,回避“讲故事”的公司,立足企业内生增长进行价值投资,已成为A股市场的常态。这些要素若不发生逆转,市场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会更注重业绩的内生增长,明年的投资风格也不会有太多偏离。

基金经理“悲观情绪”上升

“创业板指数大跌逾2%,这是对前一交易日高送转打压后负面情绪的再次宣泄。此外,年末缺资金的紧张情绪,再加上题材炒作的匮乏,这种调整的周期还没有结束。”当天盘后,杜兹投资总经理邹兆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市场很多股票都大幅杀跌,白马股高位滞涨,虽然上证指数依然在3300点之上,但市场情绪是极其低迷的。” 邹兆龙称,“不过,这样的局面在某一天集中的宣泄之后,可能就会反转。调整周期一旦结束,就会开始走农历新年前的‘红包’行情。”

“随着市场的调整,私募仓位变化较大,对市场的反应速度也在加快。” 融智评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建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我们最近几次的调查结果来看,持续上涨之后基金经理的心态逐步趋于谨慎。而且考虑到公募基金即将迎来年底业绩考核,调仓换股兑现收益或将对本年度上涨幅度较大的个股和板块产生一定的影响。”杨建波称,“从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来看,私募基金经理对12月份A股市场依然保持了中性偏乐观态度,但悲观情绪略有上升。”

从具体指数来看,2017年12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指标值为107.37,较上月跌4.91%。调查结果显示,61.40%的基金经理选择了中性态度,较上月有所上升。

此外,受访基金经理持有悲观/极度悲观态度的比例为14.91%,虽然还没有超过持中性以及乐观态度的比例,但较此前也有明显上升。

白马股“黄金坑”?

尽管市场仍在杀跌,不过机会也在酝酿中,有买方机构已在寻找建仓机会。

“站在2017年末的时点看,每一次回调可能都是优秀公司的黄金坑。经过这几天的回调,白马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比较有吸引力,结合2018年业绩增速比较确定的前提,我们判断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不排除市场后续还有调整,但业绩成长确定、估值合理的白马龙头可能会率先企稳反弹。” 刘格菘表示。

刘格菘直言,相对于波段操作,基金更重资产配置。“最好的控制回撤的方式,是资产配置结构与市场主流方向一致。明年市场的投资机会应该是比较集中的格局,对于看好的公司,如果价格合适,应该敢于重仓。”

刘格菘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由于白马股基本面较好,投资机会仍然存在,但要从业绩和估值两个角度出发寻找投资标的。

首先,是否有真实的业绩很重要,挑选业绩成长性好、需求健康的公司进行投资。其次,估值层面,消费股重点看PEG指标,制造业龙头则要与国际同类进行比较,对于产业地位较高、成长比较确定的企业,估值的要求可以适度放宽。

“2018年A股行情仍将呈现结构性演绎方式,其中在人口结构变化、财富积累增长、宏观经济增长由注重速度变为注重质量的三大背景下,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有望成为两条不容错过的投资主线。” 刘格菘预计。

而对于目前“跌跌不休”的中小创,市场则仍抱以观望态度。

好买基金在“11月回顾及12月展望”的报告中指出,从E/P与十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的比值来看,沪深300和上证50仍然在2倍附近,具备绝对价值吸引力,但自今年以来不断在收敛。在当前经济平稳、货币政策中性,无明显增量资金入市的环境下,该指标可以一定程度解释创业板指及中证500指数的投资价值,其中可以看到,中证500的投资价值在显著提升,而创业板指还需时日。

“未来是否发生风格切换还需等待内因和外因的共振,内因为中小企业内生性盈利企稳且并购重组贡献的逐步出清,外因为金融监管政策的适度放松、货币政策回暖、新增资金入市。”该报告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